→以往各期

Literature Information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选编

           总第55期       2007年第1期                        2007年3月编印

          

本期要目:

 

★北京林业大学“村官”计划的实践与体会

★物权法如何惠及民生

★谈高职高专院校实训基地建设

★对高职院校科研工作定位的实践探索

★关于加快建设示范性高职院校的思考

★服务  走出一片天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服务“三农”侧记

 

文本框: 报 刊 信 息

职称外语考试

 


十类人可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或放宽外语成绩

张炳升


    日前,人事部就完善职称外语考试有关问题下发通知,在总结各地区各部门职称外语考试工作和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明确了完善职称外语考试有关问题。并具体规定十类人员可以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或放宽外语成绩。2007年的全国职称外语考试时间由原来的200748日调整为2007630日。

  通知强调,外语是专业技术人员学习国外先进知识和技术,开展对外学术技术交流的重要工具。逐步提高专业技术人员外语水平是一项必须坚持的长期任务。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中,要按照各专业技术职务试行条例的规定,继续坚持对职称外语的要求,引导广大专业技术人员不断提高外语能力,更好地学习国外先进知识和技术,加强对外学术技术交流。

  通知提出,职称外语考试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别对待,防止职称外语考试“一刀切”,防止形式主义。具体从三个方面规定十类人员可以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或放宽外语成绩的要求。一是对经证明具有较高外语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比如,具有国家认定的相应留学经历的;申报副高级职称时职称外语考试成绩达到要求,申报正高级职称需再次参加同一级别考试的;出版过外文专著、译著或以其他方式证明具备较高外语水平,并经一定程序确认的,可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二是可放宽外语成绩要求或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的。比如,对经审核确认,能力业绩突出、在本行业本地区作出重要贡献的;对在乡镇以下基层单位(经省级政府人事部门批准,可放宽至县级以下基层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对在地市以下单位,长期在野外从事农业、林业、水利、采矿、测绘、勘探、铁路施工、公路施工等专业技术工作的;对年龄较大并长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三是可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的。比如,对从事具有中国特色、民族传统的临床中医药、民族医药、工艺美术、古籍整理、历史时期考古等专业技术工作的;对取得外语专业大专以上学历并从事本专业工作,申报职称有第二外语要求的;对申报各系列初级职称的。

  通知提出,要分级确定全国职称外语考试成绩使用办法。人事部将根据当年全国职称外语考试命题和考试情况确定各语种、级别、类别的全国通用标准。各地各部门可结合全国通用标准,按照管理权限再确定本地区、本部门职称外语考试成绩使用办法和有效期。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本通知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配套政策,并认真做好全国职称外语考试工作。

(摘编自2007年3月26日《光明日报》)


 

关注大学生“村官”


北京林业大学“村官”计划的实践与体会

铁铮  田阳 贝裕文


    作为北京市首批大学生“村官”计划试点高校,北京林业大学一方面认真落实国家政策、完善配套体系,构建工作“绿色通道”;另一方面整合校内外资源,全方位支持“村官”们的工作,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做法。两年来,学校共有72名毕业生到京郊当大学生“村官”,还有近三百名毕业生到农村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首都大学毕业生基层服务团、研究生扶贫接力计划等志愿服务项目。

大学生去农村的“绿色通道”

  为确保“村官”计划取得实效,北京林业大学除认真执行各项有关政策外,还专门制定“村官”工作的整体规划、专项计划和实施方案,出台一系列配套的政策体系,构建“村官”工作“绿色通道”,做到了组织到位、落实到位。

  北京林业大学出台的优惠政策包括,对于试点阶段的入选毕业生,单独进行教学安排;对于表现突出的同学,授予其“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在毕业生基层农村就业满一年后,开展评比,进行表彰奖励,并授予“优秀校友”的称号;对京郊农村就业的毕业生进行定期跟踪,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科研等方面的问题;成立专门的指导小组和专项资助基金。在合同期满后,将协助需要重新择业的毕业生再次择业。这一系列的支持政策,解决了到农村就业毕业生的实际困难,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打通了毕业生到农村就业的“绿色通道”。

  经过不懈努力,北林大已经构建了以北京大学生“村官”计划、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全国研究生扶贫支教计划、首都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团为主体的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就业的通道体系。一批批毕业生走出校门,用青春和汗水把精彩论文写在大地上。

举全校之力支持新“村官”

  经过几年来的摸索,北林大形成了全方位支持大学生“村官”建功新农村的工作格局,为“村官”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学校在这些方面采取了四大措施:

  一是建立新农村建设“智囊团”,结对支持大学生“村官”提供智力支撑。

  学校充分发挥老教授学术造诣深、了解农村基层情况、实践经验多的优势,依托学校老教授协会和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组建了“新农村建设专家顾问团”。几十名老教授与大学生“村官”结成了对子,两三位老教授负责联系指导一名“村官”,作大学生“村官”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智囊团”。专家顾问团的老教授们热心地为“村官”出主意,多次深入“村官”服务的村庄,参与村镇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设计和产业开发,送去四倍体刺槐等优良种苗,提供果树栽培、果品深加工等技术指导。

  二是实施“红绿相映1+1工程,搭建全校师生对口支持大学生村官的平台。

  为了对大学生“村官”扶上马再送一程,2006年学校推出了“红绿相映11”工程,以“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对口支持村支书助理,以“绿色11”学生社团对口支持村主任助理开展生态文明村共建活动。形成了一名大学生“村官”背后各有一个党支部和大学生社团支援的新模式。

  “红色1+1”支持农村党建,是指学生或教工党支部与大学生村官所在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建。目前,该校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已与平谷区7个村支部、延庆县8个村支部建立了“1+1”对口共建关系,服务支持当地的发展项目,提供信息支持,开展林木病虫害防治、乡镇企业发展等主题培训等。假期,党支部积极组织社会实践团,根据对口农村党支部需求,集中开展村镇规划、旅游开发、科技支持、文化普及、卫生服务、知识宣讲和送文艺进村等对口支援活动。

  “绿色1+1”共建生态文明村,是指学生环保社团与京郊农村共建生态文明村。学校组织学生社团与平谷、延庆等区()11个村镇建立了“绿色1+1”生态文明村共建关系,围绕共建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等内容,共同开展生态村庄规划、生态旅游开发、植树护绿,建设文明路、农村文化活动场所和公共卫生设施,规范农村牲畜饲养管理,取得可喜进展。

为新“村官”建功立业营造良好环境

  大学生“村官”计划实施以来,北林大认真研究农村经济发展需求,确立了服务京郊新农村建设十大领域,与平谷、门头沟、延庆等京郊区县签订了全面区(县)校共建协议,合作共建社会实践、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培训、文化交流等基地,将教学、科研与京郊农村生产发展紧密结合。组建了近四百支社会实践队伍到京郊农村志愿服务。2006年暑期,学校与北京市有关部门联合实施了百名大学生志愿者培训万名首都生态林管护员接力计划。学校与延庆县人事局联合建立了“村官”培训基地,组织专家教授对大学生“村官”系统培训。良好的校地共建关系,推动了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开展。

给新“村官”以全面关心和指导

  学校不断完善与“村官”之间的双向互动机制,对“村官”给予全方位的指导和关心,真正做到了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学校领导定期带领招生就业、团委等部门的同志以及老教授们走访大学生“村官”,主动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争取更多扶持政策。大学生“村官”所在的学院也积极利用学科优势,为“村官”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大学生“村官”还不定期回学校反馈工作情况,学校组织专家教授为他们解疑答惑。学校与“村官”之间的这种联系,被“村官”所在区县领导誉为“无缝衔接”。  

(摘编自2007年3月6日《中国教育报》)

和谐校园建设

处处为莘莘学子着想

——清华大学构建和谐校园侧记

唐景莉  周襄楠

    处处为莘莘学子着想,以学生为本,是清华大学的一贯作风。无论是学生的录取、培养,还是学生就业,无不体现了清华以学生为本建设和谐校园的思路。

  新资助体系——以学生素质为本

  “不让一个勤奋和有才华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这是清华的承诺。为了履行这个承诺,清华不仅通过“绿色通道”让学生顺利入学,更让他们在入学后通过各种经济资助顺利完成学业。

  从去年开始,清华实行新的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资助体系,新体系的实施使得凡是提出申请的2006级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得到了资助,特困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也全部得到了解决。

  为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帮助他们制订学习计划,负责学生工作的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们逐一促膝长谈,鼓励他们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艰苦奋斗和自立自强的意识,树立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

  当冬天来到时,学校会及时发放冬衣补助,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们一起到商场购买冬衣;寒暑假来临时,学校又拨专项交通补助款6万元,资助学生购买车票返乡;不能回家的学生,学校有免费的年夜饭和联欢会,校领导、院系负责人还亲自看望留校的学生,和学生们一起过年。经过调查,有98%的受资助学生对新的资助体系给予“满意”或“非常满意”的评价。

  校长接待日——以学生要求为本

  2006年年底,在一次“校长接待日”中,校党委副书记程建平接到学生反映:学生公寓热水泵噪音太大。程建平立即召集物业管理中心等有关部门现场办公,仅用一周时间就解决了问题。学生们感叹:“没想到学校对我们反映的问题这么重视,办事效率这么高,这对我们也是一种无声的教育。”

  清华始终把学生与校方沟通渠道的建设作为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环节,其中接待日就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学校共举行校长接待日11次,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在广泛收集同学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共提出提案81个,院系学生代表和同学现场提出提案69个,这些提案绝大多数都得到了圆满解决,一些由于客观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也由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在接待日现场给予了解释。

  目前,清华大学的32个院系之中已有12个院系组织开展固定形式的“院系领导接待日”活动,其余院系也根据院系规模等特点采取了适宜的提案收集和反馈方式。

  职业辅导——以学生需要为本

  上完“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简称KAB课程),建筑系大三的一名学生说:“以前认为创业是一件不太费劲的事,只要有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一点启动资金,再加上一点激情就够了。但一个学期的课程学下来,不免为自己当初对创业的看法汗颜。”

  KAB课程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体系”中的一门。早在2004年清华大学就启动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体系”,帮助学生尽早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激发学习兴趣。

  就业,不仅仅是毕业时的事情——清华师生已经形成了这样一个理念,要从学生入校的第一天开始,就对学生进行择业观、成才观、价值观的教育,使之贯穿学生学习成长的全过程。清华的教师们也都有这样一个共识:就业工作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所有教师都应关心就业、支持就业、推动就业。

  就业指导还包括大型讲座、工作坊、实战模拟、就业实践以及校友分享会等多种方式的“职业辅导月”,与日常基础课程互为补充,每期活动都能吸引3000以上人次参与。调查显示,学生对职业辅导系列讲座活动的满意率达90%。职业辅导月已成为校园中引人注目的一个品牌活动。

  为了能给学生更为个性化的就业指导,就业指导中心每年都组织教师到31个院系进行就业政策宣讲,并常年设置咨询电话和现场咨询。学生在就业指导中心可获得“一对一”的辅导咨询,中心根据学生的个性化特点和实际情况帮助他们理清就业思路,有效规划个人的职业发展。

  在毕业生就业形势好、选择充分的基础上,2003年以来,清华推出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就业引导。

(摘自2007年3月3日《中国教育报》)


职院校自主招生

北京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渐热

成 

317日,北京10所试行自主招生的高职院校同时举行考试,一万多名考生角逐2080个招生名额,竞争程度远远高于统一考试。

考生报名踊跃

录取率远低于统一考试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周轩介绍,今年北京10所试行自主招生的高职院校共计划招生2080人,由于看好招生专业就业前景,全市报名考生达10278人,整体录取率约为20%,远远低于北京市统一高考约为70%的录取率。今年北京报考高职自主招生的考生数,比去年的4743人翻了一番还多。

从去年开始,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就是高职自主招生人数最多的公立高校。今年学院计划录取390人,有2537人报考,录取比例为6.51,计算机网络等热门专业录取比例更是高达101。负责学院招生工作的钱玉萍副院长告诉记者,学院用于高职自主招生的9个专业是从全院26个专业中精心挑选出来的,都是计算机软件、网络等就业前景好的热门专业,还有受到农村考生欢迎的机电一体化与制造等专业。几乎所有考生都很关注专业发展,很少盲目报考的。

农村考生单独录取

享有一半招生计划

对农村考生倾斜是北京今年高职自主招生的一大特点。周轩说,今年北京限定各校一半的招生指标要招农村户口考生,也就是全市2080个招生指标中,有1040个用于招收农村户口学生。全市报名考生中农村户口学生为3031人,计算下来,农村考生录取比例约为31,高于总录取比例。

据钱玉萍介绍,今年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录取时将实行城镇户口考生和农村户口考生各自排队、分别录取,以保证农村学生录取机会。据悉,这也是10所院校共同的做法。钱玉萍说,农村考生在报考专业方面与城镇考生有明显区别,多集中在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工程等制造业专业。

重在考查学生素质

动手能力强的考生占优

与高招统一考试注重考查文化基础课程不同,高职自主招生的笔试和面试都强调考查学生综合素质,包括动手能力、理解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等等。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命题工作的副院长卢小平告诉记者,即使在初试,也就是笔试中,除了一定的考查基础文化课程的内容外,大多试题是和生活紧密联系的实际问题,重在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面试更是如此,比如考查学生的灵巧性,可能会让学生在两分钟之内拆卸一个插座再复原;考查学生的空间感,会让他按照图纸搭积木等等,多是操作性的。要想取得好成绩,主要靠学生平时的训练和积累,临时突击复习没什么用处。

与去年的考试相比,今年招生院校的自主选择权有很大增强。钱玉萍说,去年学生的中学成绩占30%,特长技能占15%,学校初试、面试成绩占55%;今年中学成绩占10%,特长技能占5%,学校初试、面试成绩占85%。她表示,这主要是为了减少中职学生和普高学生由于就读学校的差异造成的不合理。

学校满意自主招生质量

家长认可升学新渠道

通过自主招生入学的学生素质如何?能否适应专业需要?这是判断高职自主招生成败的关键。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把自主招生人数从去年的180人提高到今年的390人,很能说明问题。

钱玉萍对此解释说,一个学期下来,发现自主招生入学的学生对所学专业的了解更深,特长更突出。比如有的计算机软件专业的学生已经达到了三年级学生的水平,有的网络专业的学生早已会制作个人网页。钱玉萍说,除了学习成绩外,我们特别希望吸纳有专业兴趣、有特长、综合素质好的学生。她认为自主招生给高职院校选拔具有专业特长的学生开辟了一条道路。

对于自主招生考试,多数家长也表示理解和欢迎。一位在石景山区教育系统工作的家长说,女儿文化课学习成绩一般,但在多媒体应用方面有爱好。如果能考上她喜欢的专业,读高职也不错。虽然竞争激烈,但大家心态都很平和,因为即使不能录取,还有一次参加统一招生考试的机会。

“由学校自主组织入学考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实施招生录取,这是在尝试探索多种形式选拔学生的途径,推动高校依法行使办学自主权,让高校能自主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生,学生也能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教育。”周轩说。她透露,如果今年试点工作获得成功,明年北京还将加大高职自主招生的规模。

2007年3月19日《现代教育报· 教师周刊》)


学科前沿动态

物权法如何惠及民生

田雨   崔清新  杨维汉  孙闻


公私财产平等保护

    将于2007101日起施行的物权法规定:“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保障一切市场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和发展权利。”法律进一步明确,“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

    物权法属于民法,民法的一项重要原则是对权利人的权利实行平等保护。我国宪法也明确规定:“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公平竞争、平等保护、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胡康生指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所有制经济形成的市场主体都在统一的市场上运作并发生相互关系,各种市场主体都处于平等地位,享有相同权利,遵守相同规则,承担相同责任。

    “如果对各种市场主体不给予平等保护,解决纠纷的办法、承担的法律责任不一样,就不可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不可能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胡康生说。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要“保障所有市场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和发展权利”。即使不进入市场交易的财产,宪法也明确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说,在财产归属依法确定的前提下,作为物权主体,不论是国家、集体,还是私人,对他们的物权也都应当给予平等保护。

    徐显明表示,平等保护不是说不同所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是相同的。依据宪法规定,公有制经济是主体,国有经济是主导力量,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同的。这主要体现在国家宏观调控、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准入等方面,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必须确保国有经济的控制力,而这些是由经济法、行政法予以规定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利明对这部法律确立的平等保护原则给予积极评价。他认为,这是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体现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多种所有制成分共同发展的前提。“失去了平等保护,就失去了共同发展。”王利明说,“平等保护原则符合宪法关于所有制性质的规定,真正体现了社会主义的特色。”

禁止瓜分国有财产

    针对当前国有财产流失的实际情况,物权法在坚持平等保护原则的基础上,强化了对国有财产的保护。

    ——物权法明确了国有财产的归属:“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财产,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法律并规定了哪些财产属于国有财产,防止因归属不明确而造成国有财产流失。依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物权法明确规定国有财产包括:属于国家所有的自然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的基础设施,国家机关和国家举办的事业单位的财产等;并规定,国家出资的企业,由国务院、地方人民政府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出资人权益。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利明指出,这些规定,从法律上进一步明确属于国家所有的资源性、经营性财产的范围,对于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具有关键性作用。

    ——物权法强调“国家所有的财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侵占、哄抢、私分、截留、破坏”。针对国有企业财产流失的问题,物权法规定:“违反国有财产管理规定,在企业改制、合并分立、关联交易等过程中,低价转让、合谋私分、擅自担保或者以其他方式造成国有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物权法还对监管不利造成国有财产流失的机构和工作人员设置了“高压线”。针对国有财产监管中存在的问题,物权法规定:履行国有财产管理、监督职责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当依法加强对国有财产的管理、监督,促进国有财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财产损失;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国有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这些规定体现了宪法关于加强对社会主义公共财产保护的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王利明说。

集体的错误决定可依法撤销

    为了加强对集体财产的保护,19日公布的物权法明确规定:“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委员会或者其负责人作出的决定侵害集体成员合法权益的,受侵害的集体成员可以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

    物权法草案曾经规定:“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的负责人作出的决定侵害集体成员合法权益的,该集体成员可以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

    在审议中,有些代表提出,有些地方发生侵害集体成员合法权益的情形,有的是负责人作出的决定,有的是以集体的名义作出的决定。即使以集体的名义作出的决定,如果侵害了集体成员的合法权益,也应有法律救济手段。

    经过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研究和全国人大代表的审议,最终通过的法律作出相应修改。

    物权法所指的“集体所有的不动产和动产”包括: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土地和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集体所有的建筑物、生产设施、农田水利设施;集体所有的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设施;集体所有的其他不动产和动产。

    “城镇集体所有的不动产和动产,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由本集体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集体所有的财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侵占、哄抢、私分、破坏。”物权法规定,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以及章程、村规民约向本集体成员公布集体财产的状况。

不得侵占征收补偿费

    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和城乡居民的房屋,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针对现实生活中征收补偿不到位和侵占补偿费用的行为,物权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贪污、挪用、私分、截留、拖欠征收补偿费等费用。”违反规定的,要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特别是切实保护基本农田,是我国面临的一项十分紧迫而又艰巨的任务。据了解,我国的国情是人口多、耕地少,现在全国耕地保有量只有18.3亿亩,人均耕地只有1.4亩,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到2010年耕地保有量必须保持18亿亩,这是一项约束性指标,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有鉴于此,物权法明确规定:“国家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严格限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控制建设用地总量。不得违反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

    依据宪法,物权法规定,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可以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和单位、个人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同时,法律对征收补偿的原则和内容作了规定。

    关于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问题,物权法规定:“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应当依法足额支付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费等费用,安排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费用,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生活,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规定体现了党和国家关于征地补偿安置必须确保被征地农民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的原则。

    关于征收单位、个人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的问题,物权法规定:“征收单位、个人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应当依法给予拆迁补偿,维护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征收个人住宅的,还应当保障被征收人的居住条件。”

    专家表示,考虑到各地的发展很不平衡,具体的补偿标准和补偿办法,由土地管理法等有关法律依照物权法规定的补偿原则和补偿内容,根据不同情况作出规定。

可抵押财产范围扩大

    19日公布的物权法规定,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法律、行政法规未禁止抵押的财产可以抵押。

    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物权法草案曾经规定:可以抵押的财产包括“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抵押的其他财产”;不得抵押的财产包括“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抵押的其他财产”。

    在审议中,有些代表提出,对有些财产,法律、行政法规既没有规定不得抵押,又没有规定可以抵押。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法律应予明确。抵押行为属于民事行为,只要法律未规定不得抵押的财产应当规定可以抵押。

    最终,物权法规定,法律、行政法规未禁止抵押的财产可以抵押。物权法规定的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可抵押财产还包括: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建设用地使用权;以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取得的荒地等土地的承包经营权;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正在建造的建筑物、船舶、航空器;交通运输工具。

物权法还规定了不得抵押的财产范围:土地所有权;耕地、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但法律规定可以抵押的除外;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所有权、使用权不明或者有争议的财产;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的财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抵押的其他财产。

“以建筑物抵押的,该建筑物占用范围内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一并抵押。以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的,该土地上的建筑物一并抵押。”物权法对建筑物抵押作出规定,“乡镇、村企业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得单独抵押。以乡镇、村企业的厂房等建筑物抵押的,其占用范围内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一并抵押。”

业主共同决定物业公司

    物权法规定,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由业主共同决定。

    短短十几年间,物业服务机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为覆盖面广,对群众生活产生重要影响的行业,而业主和物业服务机构之间的纠纷也逐渐多了起来。

    对此,物权法对成立业主大会依法共同维权作出规定。物权法明确,业主可以设立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对设立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给予指导和协助。

    根据物权法的规定,下列事项由业主共同决定:制定和修改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制定和修改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管理规约;选举业主委员会或者更换业主委员会成员;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筹集和使用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有关共有和共同管理权利的其他重大事项。

    物权法同时明确,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的决定,对业主具有约束力。但是,当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作出的决定侵害业主合法权益时,物权法亦明确规定:“受侵害的业主可以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

房产70年后自动续期

    “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这是物权法作出的明确规定。

    随着住房制度改革,越来越多的城镇居民拥有自己的房屋,而且大量集中在住宅小区内。物权法的这一规定,回答了广大群众关于“70年大限到期后,我们的住房怎么办”的疑问。

    我国现行法律规定了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最高期限:居住用地70年;工业用地50年;商业用地40年;综合用地50年。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改革开放,当时出让的一些土地使用期限较短,一些只有30年,很快就要到期。特别是目前绝大多数城市居民都拥有了自己的住房,使土地使用权期满的问题更加引人关注。

    虽然物权法关于70年后自动续期的规定,给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但是,不少人注意到,法律并没有对续期的土地使用费支付标准和办法作出明确规定。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王焕永表示:“中国老百姓从改革开放到今天,好不容易有了房子可以传下去,如果到了孙子那一代,房子的情况还说不清,多让人不放心!”他建议,国家在制定相关的规定时,一定要慎之又慎、反复斟酌。

车位车库须满足业主需要

    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现代化社区大量出现。因小区内车位、车库的归属问题,以及停放在小区内道路上车位收费问题而引发的纠纷逐渐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对此,物权法明确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其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胜明介绍,车库、车位不像电梯、楼梯、绿地那样可以共有公用,它一般都是由业主专有和专用的;而且在买房过程中,通常都是和开发商约定,这些约定可能是出售、附赠或者出租。

    王胜明说,物权法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主要针对现实生活中的一些情况:有的开发商将车位、车库高价出售给小区外的人停放;不少小区没有车位、车库或者车位、车库严重不足,占用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作为车位等问题。

    对于在小区共有道路上停放汽车,并收取相关费用的现象,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尹田指出,法律规定,占用业主共有道路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业主共有。这就意味着,开发商、物业公司不能将车位收费所得据为己有;如果需要收费,在扣除必要管理费后的所得款应属于全体业主共有。

    尹田说,如果有车的业主无偿占据了小区的公共道路,则损害了无车业主的利益,因此只有让全体业主共同分享停车利益,天平才能得到平衡。

    而针对实际生活中由于开发商和业主信息不对称,许多开发商利用“协商”机制在格式合同中变相决定车位归自己所有的情况,有职业律师指出,可以通过具体的地方条例来补充完善物权法的规定。例如杭州市出台的《杭州市居住区配套设施建设管理条例》就规定,地面公共停车泊位、按标准建设的自行车库属于居住区全体业主所有,开发商不得擅自租售用于谋利,否则可处以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物权法明确保护“阳光权”

    物权法对相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和日照作出明确规定,为公民维护“阳光权”提供了法律依据。

    物权法规定:“建造建筑物,不得违反国家有关工程建设标准,妨碍相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和日照。”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速度加快,住宅建设用地供应趋紧,加之一些城市在对新建住宅楼规划审批环节中存在漏洞,有些开发商违规施工,超规划建设,导致新建住宅楼层数过高,密度过大;有些人甚至为求便利,私搭乱建,影响相邻建筑的通风、采光,使基于“阳光权”引发的纠纷日益增多。

    物权法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法律、法规对处理相邻关系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可以按照当地习惯。

    法律专家称,所谓相邻关系,简言之就是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因行使所有权或使用权而发生的权利义务关系。

    据民法专家王利明介绍,物权法明确了物的权属,侵权责任法则将明确权属受到侵害该怎么办。全国人大常委会2007年立法计划安排的9件预备立法项目中就包括制定侵权责任法。

2007年3月20日《中国青年报》)


高等职业教育研究

谈高职高专院校实训基地建设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  李振华

   谈高职高专院校实训基地的建设,首先应确立高职高专院校培养人才的定位与理念,然后由培养人才的定位与理念来确立课程的开发与建设,再根据课程的开发与建设来建立相应的实训基地,以此来保证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的类型与规格。

    一、关于课程开发与创新

    高职高专教育的定位,决定了它不能沿用学科型教育的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核心是课程创新。因此,学科型教育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老三段”式课程设置模式和认识实习、课程实习、专业实习的“三层楼”式实践教学模式,有的要大力改造,有的要全部推翻,重建新的培养模式。我院在人才培养中,实行了两种课程创新模式。

    1.借鉴北美CBE(以能力为本位)职教模式,改造现有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的建立采用倒推法: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基础课,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由现场专业人员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确定该专业学生所应具备的技能——岗位能力;二是开发专业课,保证学生技能的获得;三是开发专业基础课,保证专业课的开设;四是开发基础课,保证专业基础课的开设。

    我院的专业基础课和基础课以够用为度。这样的课程模式,虽有“老三段”的痕迹,但内容已大不相同。如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培养方向是工厂的机电师,因此,现场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确定工厂机电师应具备的岗位技能为:数控机床的维修、机械与电气设备的维修、厂区临时变电所的设计和编制机械零件加工工艺。围绕以上4项岗位技能,首先以专业教师和现场专业人员组成的课程开发小组制定了所要开设的专业课,如“数控机床”、“机械制造工艺学”、“厂区变电所设计”等;其次为保证专业课开设,制定了相应的专业基础课,如“机械零件”、“机械原理”和“电工学”等;最后根据专业基础课选开基础课,以够用为度,多余的不开。教师根据课程计划与大纲要求选教材,授课时恪守教学计划与大纲,但不墨守教材。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职业针对性强,与现场保持零距离对接,具有很好的职业性。

    2.借鉴英国BTEC证书教育的理念,实行模块化教学

    我院按岗位能力将课程划分为若干模块进行授课与实训实操,彻底打破了学科型教育“老三段”的授课模式和“三层楼”的实习实训模式,授课地点改普通教室为专业教室,考查以完成课业代替试卷形式的考试。实践证明,采用模块化教学培养的学生职业能力强、取证率高、就业率高。

    我院在模块划分中,按现场的岗位设定课程模块,同时把职业标准也融入了课程标准中,如生物技术专业设定4个模块进行教学,分别是生物制药、生物分离、细胞培养、分析检验。学生在专业教室上课时分别完成4个模块的学习,授课采取边讲边练的方式,对于所用的基础知识用到哪儿,讲到哪儿,只讲应用,不讲推导过程,以培养动手能力、完成技能培训为主。这些学生在获得毕业证书的同时可拿到药剂员、生物检验工、食品检验工等职业资格证书,也有一些优秀学生可拿到高级工或技师的资格证书。学生在完成了模块教学后,可以取得双证书、多证书。我院这个专业的学生连续3年就业率100%2007年的毕业生已被用人单位全部预订。

    二、保证定位、发挥特色的实践性教学模式的实践

    为保证毕业生与现场零距离对接和毕业生毕业后就能上岗顶用,必须建立强有力的实训实践教学体系。在这方面我院东校区、西校区走过了两条不同的路子。

    我院西校区1999年由原北京一轻工业学校和北京市轻工职工大学合并成立北京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后,把原有的以验证性为主的实验室改建为实训室,具体做法是:增加设备的类型与套数,使学生人人动手参加实训。但在当今数字化信息时代仅仅这些是不够的,哪个专业如果不融入数字化,这个专业就会成为不成熟的专业。因此,我院决定:实训基地融入数字化,扩大其功能。我们与亚龙教学仪器公司合作,把数字化融入到实训室,使其成为专业教室。这样的专业教室要实现4个功能,即演练、编程、模拟和虚拟功能,要求学生:一要熟练掌握专业教室内的设备;二要会用这些设备组成工艺流水线,会编程;三要在计算机上模拟现场演练;四要虚拟未来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我们形象地将其比喻为:学生入学从专业教室的这个门进来,完成了4项训练,毕业时从另一个门出去,他就是一个合格的毕业生了。这样的专业教室在我院西校区共有32个,基本涵盖了工科类的所有专业。

    我院东校区的实训体系建设则走过了一条与西校区完全不同的路子。东校区是原邮电工业学校,2003年合并后,我们没有按实验室——实训室——专业教室的模式建立实践教学体系,而是摒弃原不成规模的实验室,直接组建由数个相关专业教室组成的实训基地。我们与亚龙教学仪器公司合作,新建了电工电子实训基地、工业自动化实训基地和综合电信实训基地。这3个实训基地的建立,满足了东校区10IT类专业的实训实践教学。例如,电工电子实训基地将电工、电子、电子元件、电路、数字电路、机床电路等6个专业教室合为一体,同时也涵盖了一些边缘专业,如电力拖动等。它的优点在于资源整合度高,如检测类的仪表、工具等可以减少配备,相同类型的设备可以统一调度使用。实训基地虽然初期投资大,但总投资可以比单独建专业教室节省1/31/4

    这样的实训基地在实践性教学环节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使我院东校区的实践教学水平和技术应用性人才培养水平得到跨越性提升。我院电工电子实训基地、工业自动化实训基地和生物技术实训基地先后被教育部命名为国家级实训基地。

(摘编自《北京教育》高教版2007年1期)

 

对高职院校科研工作定位的实践探索

  张森      张霞   


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校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既是培养高等专门人才不可缺少的途径,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及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由于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较短,高职院校的科研工作刚刚起步,还没有形成自身特色,如何准确定位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本文拟从淄博职业学院科研工作实践出发,对高职院校科研工作的定位做初步探讨。

一、高职院校科研工作现状分析

1.认识存在偏差,人财物投入不足

高职院校大多起步晚、基础薄,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对科研工作的认识存在偏差,导致人财物投入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认为高职院校教学是最重要的,课堂教学是硬任务,科研是软指标,有人甚至认为高职院校科研工作无关紧要、可有可无;二是认为众多本科高校,尤其是重点高校科研实力雄厚,高职院校,在申报课题、成果方面较难有效果,产生了畏难情绪。由此严重制约了高职院校科研工作的开展,也势必影响学校的全面健康发展。

2.缺乏广泛的群众参与基础,科研氛围尚未形成

当前,高职院校科研工作中,教师的参与面较窄,存在一定的“唯功利”倾向;成果层次普遍较低,浓厚的科研氛围尚未形成。主要表现在:一是不少教师仍然认为科研是高不可攀的事,再加之近年高校连续扩招,教育教学工作任务繁重、压力较大,对科研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广泛参与性;二是不少教师科研目的在于职称晋升和成果奖励,一味追求写几篇论文,缺乏持久性,科研工作在“功利”思想引导下,呈现一种短期推动效应;三是大多数高职院校是由中专学校合并组建而成,高学历、高职称教师所占比例偏低,科研队伍中缺乏骨干和带头人,教师队伍整体科研水平不高。由此导致高职院校科研工作缺乏广泛的群众参与基础和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3.管理机制不健全,科研工作形式化、表面化

由于多数高职院校科研管理工作起步较晚,与普通高等学校相比,在科研管理机构、管理制度、管理水平等方面均有较大差距。据有关资料统计,日前全国约40%的高职院校没有专门的科研机构,也没有分管科研的领导;有些学校成立了专门的科研管理机构,开展了科研工作,也制定了一些相关政策,但落实不到位,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科研工作流于形式。由此导致教师科研积极性不高,不进行理性思考和科研实践,教学中习惯于照本宣科,缺乏创新精神。

4.科研结构、工作重点亟待调整

大部分高职院校缺乏科研工作长远规划,科研结构欠合理,工作目标、重点不明确。主要表现在:重申报,轻研究,项目结题数量、质量有待提高;应用技术项目欠缺,与高职院校办学特色、专业建设重点不协调;项目研究定位欠准确,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脱节,产学研结合程度差,成果转化慢等。

二、对高职院校科研工作定位的实践探索

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工作的意见》指出:“教学与生产、科技工作以及社会实践相结合是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的基本途径。”结合当前高职院校科研工作现状,笔者认为,高职院校的科研工作应定位在:面向教学、面向地方生产建设第一线;强化实践意识,重视中小型技术课题,突出技术实用性;体现高职教育特点,探索高职教育特色;通过大力开展科研工作提升师资水平,促进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率。

1.高职院校科研工作应坚持为教学改革服务

当前,高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凸现出诸多实际问题,如生源的多样性,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教学质量的评价问题,教材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等。这些来源于高职教育实践中的“问题”,只能靠学校和教师立足学校实际,用新的教育理念作指导,通过教育实践加以研究解决。

为了开展好高职教育科研活动,淄博职业学院组织广大教师学习、研讨高等职业教育规津,对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现代教学手段与方法等方面逐步深入探讨和改革,使广大教师树立了正确的高职人才观、质量观,逐步形成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教育思想观念。

1)提供研究平台,设立专门机构。2003年,我院出版了《淄博职业学院学报》,设有“高职论坛”、“教育教学研究”等专栏,为教师提供了有关高职教育思想讨论和争鸣的阵地;为进一步加强高职教学研究,2004年我院成立“高职教育发展研究所”,配备了专门研究人员,并编辑内部刊物《高职教研》,对教学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展开研讨,交流经验。四年来,教职工在省级以上刊物及学院报刊上发表教研论文400余篇,有力促进了学院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和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2)针对高职教育热点问题,大力开展教育科学课题研究。为鼓励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工作,在创新中谋发展,2006年我院开展了“岗位创新百万行动”,以解决学院改革和发展中的问题为主攻方向,以岗位应用研究为出发点,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于支持岗位创新课题研究,连续投入三年。岗位创新课题研究活动,既有前瞻性又有现实性,既有操作性又有理论性,为学院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我院还组织精干力量积极申报国家、省、市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现已承担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1项,山东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规划课题24项,山东省高等院校实验技术课题24项。

随着高职教育教学研究的不断深入,极大地推动了淄博职业学院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学院先后获得2个国家级实训基地、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9部,省级精品课程5门、示范专业2个、教改项目3项、教学成果奖1项。

2.高职院校科研工作应以产学研结合为切入点,实现校企双赢

高职教育必须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而科研活动在校企合作、产学结合模式中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是产学研结合的一个结合点、切入点。我们学院近几年以科研工作为先导,在产学研结合上进行了大胆尝试,探索出了一条适应学院发展的产学研合作之路。

1)以专业建设为纽带,深化合作层次。200412月学院成立了“淄博职业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建设指导委员会”,地方政府领导及省内外100多位企业家到会共商产学研合作大计。中国工程院院土高从堦担任名誉会长,96家企业成为理事单位。各系根据专业服务面向,分别成立了系级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形成了院系两级产学研合作管理体制,搭建了校企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坚实平台。

2)以技术服务为突破,赢得企业支持。学院各系组织专门人员对驻地企业进行科研调查,积极寻找为企业服务的突破点,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参与企业科技攻关。如电子电气工程系针对城市电水汽热上门抄表、非法窃用、依赖银行网点收费等传统难题,与淄博莱特电气公司联合开发了“城市级电水汽热预付仪表及客户综合管理系统”,提高了运营商的企业管理水平,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校企互利互惠,实现校企双赢。随着校企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化,解决了学生在真实工作环境中定岗实习和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的难题,企业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诸多实际技术问题,双方均感到收益很多。几年来,学院通过产品开发、联合攻关,教师下厂、下店为企业解决技术问题等形式,进一步密切了与企事业单位的联系,社会声誉不断提高,得到了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信任和支持,实现了校企(地)双赢。2006年,淄博市政府计划在三年内投资1亿元依托淄博职业学院建设数控技术、汽车维修、电工电子、应用化工、生物技术5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中国网通淄博分公司等20余家企业向学院捐赠了1250万元设备,共建工厂供电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基地5个,有关企事业单位的技术、管理人员积极参与学院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百余名来自生产一线的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兼职教师承担了学院的专业课教学和实训指导任务,科研工作在学院产学研合作教育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3.高职院校科研工作应从自身实际出发,量力而行,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高职院校科研工作的开展,要定位于自身的实力,客观估计和分析自身的科学研究能力,准确把握可参与科研工作的人力、物力、财力、技术研发能力等状况,这对高职院校积极稳妥地开展科研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此高职院校开展科研应注意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科研工作领域、范围要量力而行。高职院校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第一线技能型人才为根本,因此科研工作领域可少些,技术服务的范围可窄些。二是科研工作层次要量力而行。高职院校基本是以教学为主的专科学校,应重点开展应用技术研究。三是科研工作对象要量力而行。高职院校科研工作、技术服务的对象应以广大中小型企业为主。四是科研工作经济效益的确定要量力而行。高职院校由于受到类型、层次、专业结构、办学历史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在短期内通过科学研究、技术攻关不可能取得很大的经济效益,对此,高职院校不可期望值过高。

作为一所地方高校,我们始终将科研方向定位在为地方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服务的方向上。学院各系根据自身专业特点,选择数家企业作为技术合作挂钩单位,通过技术咨询服务、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及推广、调整优化工艺结构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寻找科研内容,在生产一线中捕捉项目难题。生物工程系开发的“低盐固态酱油酿造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并被多家食品企业采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电子电气工程系研制的“无人值守环境远程监控系统”通过了省级鉴定,居国内领先水平,产品已被多家单位使用。机械与汽车工程系研制的“多功能发动机新型翻转架”,为汽车修理厂发动机大修带来了很大便利,得到广大汽车维修企业的认可,现已批量生产。近3年来,学院先后承担省(市)级以上科研课题86项,与企业横向合作开发项目8项,获各类科研、技术成果奖励46项,为淄博市建设文化大市、经济强市、绿色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7年7期)

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参考

关于加快建设示范性高职院校的思考

教育部高教司高职高专教育处      范唯

     上海市教科院高职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马树超   


 “十一五”期间,是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时期。《 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在整合资源、深化改革、创新机制的基础上,重点建设高水平的100所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大力提升这些学校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能力, 促进它们在深化改革、创新体制和机制中起到示范作用,带动全国职业院校办出特色,提高水平”。 这是贯彻党中央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战略决策,在教育领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

一、建设示范性高职院校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要求培养一大批高技能人才。 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的路子,是我国社会经济转入可持续发展轨道的必然选择, 其中人力资源的充分发挥至关重要。当前我们所面临的严峻问题,是面向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的技能型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不足。在2003年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党中央首次明确将高技能人才培养纳入国家人才强国战略总体部署,要求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为我国高职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几年来,教育部大力推进高职教育改革, 在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在需要通过建设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在办学理念、办学方向上进一步引领全国高职院校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通过推行产学合作、工学结合,探索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

建设创新型国家, 要求加快提高高职院校办学质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核心是培养创新型人才队伍。“技术创新”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标志, 是我国成为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所在,与之相适应的创新型队伍既需要高层次人才,更需要加快培养能够解决生产难题的复合型、知识型高技能人才。因此,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己任的高职教育已经成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完成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提出的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战略任务,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高职院校任务更加艰巨。近年来,尽管高职教育发展迅速、贡献巨大,但还难以适应培养高技能创新人才的迫切需要。为此,迫切需要加快建设一批理念先进、特色鲜明、质量上乘的品牌高职院校, 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各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引领全国高职院校将发展重点从规模扩展迅速放到质量提升上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各类高职院校全面增强服务“三农”的能力。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 直接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八亿农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高职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针对我国农村劳动力整体文化水平较低、缺乏职业技能的现状,必须在农村地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使广大农民适应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要求,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要完成这项历史性任务,既要加快发展农业类高职教育,也要充分发挥其他各类职业院校为“三农”服务的功能,“因此亟待建设一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对其他院校发挥带动作用和辐射功能,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结构调整、为推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提高农民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为农村城镇化建设和推进工业化进程服务。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提高高职教育的整体水平,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是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随着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提高,广大群众对高等教育的选择越来越多样化;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到来,如何适应生源变化的实际情况,使广大学生都能够成才,是所有高职院校面临的紧迫任务;随着毕业生就业压力的增大,如何通过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实现充分就业和提高就业质量,成为摆在各高职院校面前的现实问题。所有这些都与人民群众利益直接相关,需要通过提高高职教育的整体水平来解决。我国高职教育的规模发展,在数量上为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作出了巨大贡献。通过实施示范性院校建设,将在总体上促进全国高职院校踏踏实实注重内涵建设,真心实意关心各类学生成长,主动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选择,使各种类型高职院校的办学水平都有更大提升,从而在质量上进一步满足学生及其家长的愿望,满足社会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推进实现教育公平与社会和谐。

二、加快示范性院校建设是高职教育高水平发展的重要选择

我国高职教育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均衡发展的基础。1999年国家实施高等教育扩招政策以来,我国高职教育发展迅速。19982005年,我国普通高等学校的高职(专科)院校招生数从43万人增长到268万人,在校生数从117万人增长到713万人,增长幅度均超过5倍,高职教育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目前,除西藏地区外,基本形成了每个市()至少设置一所高职院校的格局,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为实现高等教育规模均衡发展奠定了基础。

当前高职教育发展迫切要求强化特色,提高质量。高职教育的规模发展是我国培养大量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重要举措。目前高职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人才培养的质量还不能很好地满足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要求。切实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是发展高职教育规模的重要保障。为贯彻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发展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的战略要求,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的战略任务,高职教育肩负着极其重大的历史使命。

高职教育要提高质量,关键在于加强高职院校的基础能力建设。目前高职教育的办学质量还难以适应社会需求,重要原因之一是许多院校从中专升格为高职时间不长,建设速度未能与规模发展速度相适应,具体表现在人才培养模式尚未转到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模式上来,教师队伍水平尤其是实践教学能力偏低,实践教学设施等资源也不足,直接影响到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 因此提高高职教育办学质量的关键,在于加强高职院校的基础能力建设。

高职院校基础能力的普遍增强,需要一批优秀院校的引领。国务院《决定》明确要求“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努力提高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抓住了高职教育内涵建设过程中必须重点突破的关键环节。如何增强高职院校基础能力,直接影响到构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和完善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体系的前景,因而需要集中财力和优质资源,在国家指导下建设一批优秀的高职院校,发挥其带动和示范作用,促进全国高职院校基础能力的普遍增强,并使这些最优秀的高职院校能够在高职教育领域作出贡献。

三、加快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具有重要的政策环境和基础条件

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为建设示范性高职院校指明了方向。党中央在关于制定“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建议中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大战略决策,为高职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高职教育的发展将更加注重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温家宝总理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要加大公共财政对职业教育投入,提出在“十一五”期间要建设100所示范性高职院校,更进一步明确了任务目标。中央财政对示范性院校建设的投入,既是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也将对高职教育战线形成巨大的压力和动力,各高职院校应做好充分的准备。

地方政府的责任落实,为示范院校建设提供了良好条件。我国高职教育已形成以省级地方政府统筹管理为主、国家进行宏观调控和质量监控的两级管理格局,增强了高职教育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中央财政集中财力,有选择地建设一批高水平的优秀高职院校,将发挥重要的示范、引导、辐射作用,并拉动地方政府、学校、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投入,带动高职教育改革走上健康发展之路。目前一些省市已着手开展培育示范性高职院校的工作,他们立足于本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深入开展实际调研和专家咨询,发挥地方政府的领导作用和服务功能,做好院校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各界支持高职教育的积极性,协调财政和教育等各部门的关系,以保证配套资金能够及时到位,为建设计划的实施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高职院校的改革探索,为示范院校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近年来,各地高职院校都在积极探索实现适应中国国情的高职教育模式转型。如一些院校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工学合作,突出能力培养,实现了较高的就业率;加强各项教学基本建设,加快培育优质高职教育资源,努力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进行专业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式的改革;大力推动产学研结合,以就业为导向优化教育教学过程,建立与企业合作进行人才培养的机制,重视学生职业道德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实行灵活的学籍管理和教学管理制度,使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

四、建设示范性高职院校的初步考虑

高水平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目标的基本定位。按照战略要求,用510年时间,重点建设100所办学实力雄厚、社会认可度高、明显具有辐射能力和国际影响的高职院校。在建设中,应以专业建设和基础能力建设为重点,强化服务功能,提高培养质量,发挥辐射作用,引领高职教育的健康发展和整体水平提升,在培养高技能人才中发挥重大作用。要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有重大创新,特别是在实践教学、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方面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要在办学模式上有重大突破,特别是在办学理念、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创新方面起到示范作用;教学条件要达到国内同类院校领先水平,尤其要建成满足高技能人才培养需要的高质量实训基地;要建设一批在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方面有明显突破,国内领先、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精品专业和特色专业,以及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师资队伍,造就一批在本行业、本地区有影响的技术和工艺大师;要努力形成较强的社会服务能力,在职工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方面发挥主力作用,同时在若干领域形成较强的技术优势,成为区域性技术服务中心;要特别注重在辐射和带动区域、行业高职教育发展、对口支援农村和中西部职业院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高度重视示范性院校建设的导向性和辐射性。应充分发挥示范性院校在区域内的导向作用、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带动区域内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的共同提高,推进当地高职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要坚持以强为主、兼顾均衡,在布局上择优遴选、协调发展,在强调突出示范性的同时,要从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兼顾不同地区、不同发展基础、不同类型、不同主办部门的高职院校,做到重点突出、布局合理;要优先支持办学条件好、工学结合紧密、就业质量高的高职院校建设,优先支持面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的专业建设;要坚持以服务当地经济社会为第一要务,在服务中不断提高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度,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提高就业水平为目标,同时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各类培训、技术服务与对口支援,实现学校与社会的双赢;要推进体制改革与创新,增强学校办学活力,积极探索规模化、集团化、连锁化办学的路子,依靠行业企业建立产学研结合长效机制,以鲜明的办学特色和过硬的人才培养质量赢得社会的认同。

重点支持具有良好发展条件的院校进入示范性建设的行列。院校领导的能力领先是建设示范性院校的首要条件。院校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应该具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心和先进的办学理念,具有战略思维和科学决策的能力,具有很强的领导力、执行力、学习力、创造力和人格魅力。其次,院校必须具备优良的综合能力,才能真正发挥示范作用,一方面应做到办学有规模,质量有保障,就业有优势,改革有成效,办学定位准确,理念先进,管理规范;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能够有持续不断的政策支持和较大投入,使其师资、设备、经费等方面的资源比较充足。第三,必须在教育改革方面有鲜明的特色,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学生职业道德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探索各种能够有效促进就业和减轻学生学费负担的途径,以及推进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的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并提供就业帮助。第四,在专业建设方面应做到理念先进,目标明确,成效显著,有优秀的专业带头人及具有“双师”结构的优秀教学团队,有与产业界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实训基地,有适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需要、能够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满足个性化学习需要的精品课程和优质教材。 第五,要强调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能够围绕实施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以提高职业技能为重点的成人继续教育和再就业培训等四大国家工程,实现教育培训资源的社会共享。

建设示范性院校的重点应是专业建设、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和辐射能力建设。首先,专业建设是核心,是体现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是增强学校服务社会能力和提高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有效平台。要面向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以专业基础条件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优质课程建设、办学机制和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建设一批办学条件好、工学结合紧密、就业质量高的精品专业和特色专业。要在专业基础条件建设中重点加强专业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工作,为吸引优秀的领军人物创造必需的条件;同时在专业实训基地建设中增加模拟和仿真实训条件,不断更新教学设施和仪器设备,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在此基础上探索和实践以工学结合、半工半读、订单式培养、“双证书”制度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案的改革,同时每个精品和特色建设专业确定35门专业核心课程作为优质课程建设,加强专业教材建设和多媒体教学课件建设。

其次,要加强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示范性院校要能够在地方政府的组织和支持下,与行业企业合作建设一批开放性、多功能的区域性技术服务平台。一方面,要为学生实习实训和教师培训提供良好的条件和真实的生产环境;另一方面,要为区域或行业的技术创新、技术开发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持。同时,要承担本校、本地区的职业技能、职业资格培训和考证任务;整合校内优质的多媒体课件、图书资料等教学资源,为社会提供服务;创建区域性网络平台,实现本地区高职院校的网络资源共享。

第三,要加强示范院校的辐射能力建设。主要是加强为本地区和相关行业企业开展服务的能力建设,以及通过集团化运作等多种形式,推进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职业院校的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开展对口支援,使对口支援与农村劳动力转移、教育扶贫、促进就业相结合。示范性院校要努力成为地区性的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和技术服务中心;承担区域内企业职工的在职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新增劳动力培训等任务;通过校企合作联合开展应用性技术开发和推广工作。探索建立以示范性院校牵头,其他院校自主参与、紧密性与松散性相结合的职业教育集团,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建设院校可派遣教师去合作院校挂职任教或接受合作院校教师的挂职锻炼。同时,建议在学习和借鉴国外高职教育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研制和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教学包”与“培训包”,形成品牌,逐步推广,让更多的高职院校分享示范性院校建设的成果。

我们预计,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将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以100所国家示范性院校为核心的优秀院校群体,为高职教育的进一步发展积聚巨大能量。到2015年左右,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质量优良、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职教育体系,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教育发展研究》200610A期)


 

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坚持特色的大连职业技术学院

思源   冯国利 


    1979年建校到1999年被教育部批准改制为高等职业学院,再到后来被授予“教育部、财政部重点支持建设的示范性职业院校”、“辽宁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等诸多殊荣,作为大连地区唯一一所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的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已走过了27个春秋。

在多年高职教育的探索和办学过程中,积累了高职教育经验,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较为突出的是“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大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戴克敏这样说道,“我们所谓的‘区域’,指的就是大连。我们所面对的市场和市场需求,主要是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市场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把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办学追求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办学方向转向高职教育后,继承和发扬了多年办学形成的优良传统,始终把服务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办学宗旨。

1999年改制之初制定的《学院章程》,明确地把“面向大连市经济与社会发展和就业市场的实际需要,培养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岗位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确定为学院的办学宗旨,把学院“高等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于大连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为办学的不懈追求。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多年来始终围绕培养高技能人才这项高职院校的根本任务,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遵循高职教育规律,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走出了一条“以学生为本位,以教师为主体,以高技能人才服务社会”的高职教育新路。从试点到全面开展高职教育,先后已招收10届学生,培养了以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为主体的10000多名毕业生,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面向优势产业群体,实现良性互动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在高职教育办学实践中,坚持以专业建设为龙头,实行紧密结合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发、设置与调整专业的新机制,不断构建适应性与超前性相统一的优势专业群,专业结构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较高适应度。

紧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不断开发新专业,改造老专业,优化专业结构。2001年,学院设立了新专业开发部,负责新专业建设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目前学院开设的51个专业,有33个是1999年改制以来开发的,其中应用韩语等9个专业是近3年开发建设的。戴克敏介绍说,“1999年,我院在全国率先开发、设立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00年,该专业被教育部列为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此外,该院还根据大连市日资企业集中、既懂日语又熟悉对日商务惯例的人才和日语计算机人才紧缺的状况,率先开设了招收英语考生(日语零起点)的商务日语、软件开发(对日开发方向)等专业,也都取得了较好的办学效益和社会效益。戴克敏院长补充说,“新专业开发是依据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状况,遵循‘按照后天的需要培养今天的学生’的思路展开的。”

现有专业改造是学院专业建设的经常性工作,对优化专业结构具有重要意义。戴克敏介绍了该院在此方面成功经验,“我院通过调整专业方向、暂停招生、停办等方式,适时对已有专业进行改造。大连市近年来动漫产业迅速崛起,被列入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动漫人才日益走俏。我们及时将与动漫产业密切关联的媒体设计与影视后期制作专业改造为影视动画专业;随着本科以上法律人才供给的增加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我们及时暂停法律事务专业招生、停办了经济法、律师等专业。”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构建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

在专业人才培养上,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以新型的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打破了以往以学校为主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做法,实行“调研+设计+论证”的工作模式,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加科学完善,更加趋近市场需求。

戴克敏简单介绍了该院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上的总体思路:针对行业(企业)定课程、针对岗位练技能。第一,培养方案体现“两个突出”,即突出专业技能、职业技能的培养,突出诚信敬业和面向基层的素质养成教育;第二,课程设置少而精,增加重点课程的学时数;第三,以实践技能培养为主线构建课程体系,增加大型作业、实际操作、项目实践等环节;第四,适应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开设选修课程模块;第五,教学内容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相衔接,让学生在校就获得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

而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程序上,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深入调研,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专家论证,增强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锐意改革,使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加趋近市场需求。其中,确定合理的总课时数;结合专业特点,合理地确定各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比例;优化整合、重构课程体系;充分发挥考试的杠杆作用,加大专业课程考试方式改革力度;加强了诚信敬业、亲近基层的素质养成教育和就业、创业精神教育。

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形成全新教学模式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自2004年开始致力于模块化教学的研究和改革。为了满足数控技术专业模块化教学的需要,学院提供政策支持,组织课题研究小组,研究完成了包括知识、能力、素质在内的11个能力模块的教学设计;为了保证模块化教学有效实施,学院投入资金,改善数控技术专业院内实训条件,扩大实训场地;组织编写适应模块化教学的配套教材。

戴克敏强调,数控技术专业模块化教学还处于探索、完善阶段,但从目前已经实施的模块化教学过程来看,模块化教学具有很多优点:第一,全部教学过程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各模块能力设计与专业培养目标紧密结合,同一模块内的知识比较系统、连贯,学生易于掌握。第二,课程设置、教学大纲和教材是基于对每个工种的任务和技能的深刻分析,严格按照工作规范,开发出不同的教学模块,每个模块都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要求。学生学得更明白,学习目的更明确。第三,任一模块的基础理论与实际应用贯穿于该模块的教学全过程,不单独设置理论课程和训练项目,并且直接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学生能明显感受到学以致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第四,每一模块界定一种能力,根据能力种类不同,要求取得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数控技术专业教学目标是使学生全部达到中级工技能水平,部分优秀学生达到高级工技能水平。第五,实行整体模块的能力考核方式,并严格依照“能力考核标准”执行。学生评价方式改单纯理论考核为综合能力测试,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学院作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基地,针对不同专业的发展方向,面对新技术、新工艺的不断出现,及时合理地调整教学计划,快速高效地为大连市培养急需、紧缺的高技能人才。模块化教学是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教学改革的突破口。

培养与引进并重,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

建设一支胜任高职教育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是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改革与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几年来,按照“充实数量,提高素质、优化结构、稳定骨干、造就名师”的思路,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以专业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和实践指导教师为重点,建设了一支新型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如何加强专业带头人和专业骨干教师的培养和引进工作?戴克敏认为,一是坚持走自己培养的路子,重点培养具备专业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潜质的中青年教师,扶助他们尽快成长,担当重任。二是加大专业带头人和专业骨干教师引进的工作力度,在住房、岗位津贴、工作条件等方面提供较为优厚的政策。

同时,通过依托院内外实训基地,加强专业课教师操作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实践动手能力;选拔优秀毕业生留校,培养青年的实践指导教师;聘请企业及社会实践经验丰富的名师专家、高级技术人员、技师和能工巧匠,作为兼职实训指导教师等来加强实践指导教师队伍建设。不仅如此,该院还采取国()内外培训相结合、培养提高与接收高学历人员来校任教相结合等措施,提高双师素质教师和高学历教师比例。

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拓宽产学研合作教育渠道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办学实践中,逐步形成了校企互为基地、合作办学、工学结合、合作培训、技术推广与交流和“订单式”培养等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了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的不断提高。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先后与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的教育关系。产学研合作教育水平大幅度提高。与大连市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指导中心建立了相互支持、相互依赖的合作关系,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应邀为该中心编制的“养老护理员初级、中级职业技能鉴定试题库”等,用于社会人员取得上述专业职业资格证书的测试依据。“我院与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合作的‘中远班’,从2006年开始正式招生。除此之外,还与美国通用电气(大连)行政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大连机床集团、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公司等建立了专门人才的‘订单式’培养合作关系。”戴克敏说。

依照新模式,加强院内实训基地建设

几年来,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本着按专业大类规划、建设、着眼于培养学生基本的实践能力、实现教学与生产互动、提高利用率的实训基地建设思路,不断加大投入,建设了具有较高现代科技含量的院内实训基地。

根据地方经济建设需要、按照专业大类建设实训基地。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立足于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针对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结合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的实际以及专业培养目标要求,按照专业大类加强了实训基地建设。戴克敏说,“我们筹资4000多万元新建、改建、扩建了6万多平方米的实训基地,建成现代装备制造技术等4大实训中心,包括物业智能控制等103个专业实训室(),现代科技含量较高的实训设施设备总值超过6000万元。”

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对基本实践能力与操作技能、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与专业技能、综合实践能力和综合技能提出的要求建设实训基地。在多年高职教育办学实践过程中,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一年级重点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使学生掌握本专业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操作技能;二年级重点培养专业技能,使学生熟练掌握本专业要求的各项技能,达到技能等级要求的标准;三年级利用产教结合,承揽业务,通过实习实训、真题真做、参与生产及预就业等环节,完成第一岗位技能的培养和从学校到市场的过渡和磨合,使毕业生一就业就能顶岗工作”的职业能力训练体系。在实训基地建设过程中,积极邀请企业参与设计、建设,确保实训基地建设的仿真模拟性、实践生产性。

不断完善实训基地功能建设,更好地为行业、企业服务。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在实训基地建设过程中,从实际出发,坚持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思想,认真做好实训基地布局规划。学院根据地处最佳居住城市大连的特殊条件,设置了“物业智能控制实训室”,开展物业管理、楼宇智能化操作等实训项目,为物业管理专业学生提供了很好的训练条件;再如,根据大连市作为“浪漫之都”,高档酒店较多,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相应建立了“厨艺实训室 ”,该基地的建设受到各大型星级酒店的高度重视,纷纷要求合作;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还根据大连物流基地建设发展态势,特邀企业专家设计建设了物流设备、ERP、物流信息系统等物流专业实训基地,这是目前国内同类院校中最具有实践性和仿真性的功能齐全的实训室。

(《教育与职业》2007年7期)


 

为着江苏现代服务业的加速发展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特色办学纪实

张现    王兆明    操阳    刘永芳

 


2002年,经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江苏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和江苏省商业学校改建为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该院以“立足商贸、面向社会、适应市场、服务经济”为宗旨,为江苏服务业领域培养了5万余名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骨干,被誉为“江苏商界的‘黄埔军校’”和“服务业人才的摇篮”。特别是2002年以来,做强新校区,做精老校区,并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和管理制度建设,无论是硬件环境还是软件建设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2005年的“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取得了“优秀”的好成绩,实现了学院综合办学水平的再一次飞跃。

在书写江苏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增创江苏经济发展新优势的历史鸿篇巨作中,学院领导班子创新性地提出了面向现代服务业,发挥学院地域优势,立足江苏,辐射全国,全面构建现代服务业类专业群,大力培养现代服务业领域高技能人才,助推服务业腾飞的办学方略,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引领现代服务业类专业发展的示范性高水平高职学院。

一、创出专业亮点,办出现代服务业特色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一直积极为社会培养、输送商贸流通领域的管理骨干和专业人才。2002年改建高职学院后,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学院领导班子敏锐地意识到:商贸流通业在推进现代化的同时,与其他服务业之间也在不断地整合资源、渗透融合。如有的企业把商贸旅游、休闲娱乐、信息服务、健身服务融为一体;社会上旅游、汽车、房产、信息、投资、文化娱乐等新兴消费热点不断升温;新的发展需求、新的行业、新的职业和服务岗位在不断涌现。基于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认识,学院在原有办学实践的基础上,经过积极探索,明确提出了面向现代服务业,发挥地域优势,立足江苏,辐射全国,全面构建现代服务业类专业群,大力培养现代服务业领域高技能人才的办学方略;同时提出坚持面向现代服务业的办学定位,即以现代服务业类专业为主,在以就业为导向的前提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产学研相结合办学模式,致力于培养掌握生产、服务和经营管理一线就业岗位(群)所需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业型的技术和经营管理高素质人才,为江苏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服务,为江苏“两个率先”服务。

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学院确定了以内涵式发展为主的办学思路,提出坚持“做精、做强、注重特色”的方针,重点实施“五大战略”,即人才强校战略、强势专业群战略、教育质量提升战略、科技创新战略、国际化战略。根据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从专业建设的重新布局和课程改革入手,深化教育教学内涵建设,积极探索办学体制的新模式,在专业建设、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技研究、社会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性发展,全面提升了学院办学的质量和水平。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建设,积极面向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面向现代服务业,构建服务类专业群,寻求专业发展点和增长点,完善和增设了一批新兴优势专业;根据现代服务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要,设置了复合型专业和专业方向,形成了与现代服务产业链环环相扣的新兴专业链,与江苏省十一五发展规划中重点发展的十大现代服务业行业达到了高度契合。

“十一五”期间,江苏将加快现代物流业、软件业、金融业、商务和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文化产业、旅游业、房地产业、现代商贸业、居民服务业等十大重点现代服务产业的发展。学院适应需求,形成了合理布局。

——亮点一

面对入世后连锁经营、大卖场等新型商贸流通业态不断涌现的现实需要,促进现代商贸业发展,2001年就在全省高校中首先设置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着力培养门店店长等现代流通人才。

——亮点二

针对汽车、房产、信息等多种消费热点,发挥省级特色专业市场营销的传统优势,开设了汽车营销和服务、房地产营销、家电营销等专业方向,其中汽车营销和服务是与南京市大明路汽车一条街管委会合作举办的并采取“订单”培养方式。

——亮点三

跟踪和应对发展旅游会展业需要,大力加强旅游会展类专业,专设旅游系,并把专业方向拓展确定为导游、旅行社经营、旅游景点和会展管理等。

——亮点四

围绕现代物流业所具有的系统性、网络性、信息化、社会化特点和流通领域发展改革的方向,及时开设了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一进人才市场就受到了企业的欢迎。

——亮点五

抓住江苏“十一五”期间提出双倍增计划、大力发展软件业的大好机遇,在加强电子商务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的同时,强化软件技术专业建设,改革教学模式和课程结构,培养企业需要的适用人才。

——亮点六

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学院与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中央音乐学院合作,组建文化艺术二级学院,增设影视动漫、文化市场管理、流行音乐、音乐表演等专业,聘请著名歌唱家、艺术家担任客座教授。

——亮点七

江苏经济国际化步伐加快,企业急需懂得国际会计准则的适用人才,为及时加强会计和审计专业建设,发挥学院会计专业(省级品牌专业)的传统优势,增设了国际会计专业,并与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高等学校合作办学。

——亮点八

学院与江苏省注册税务师协会签订协议,双方建立了合作办学和专业共建机制,共同培养注册税务师方向人才,2006年已经开始招生。此举开创了我国注册税务师行业人才走向培养的先河。

——亮点九

为快速发展的房地产和社区发展服务,学院增设了家居设计专业、房地产营销专业和社区管理专业。

——亮点十

为适应企业入世后发展国际贸易的迫切需求,学院在做精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专业的同时,加强与南京海关、江苏省报关学会的全面合作,加强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建设,满足中小外贸企业的人才需求。

目前学院已形成了涵盖十大现代服务业领域的专业群,从而有效地提升了学院为江苏经济服务的能力。学院的专业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一批专业进入到全国和江苏省专业建设先进行列。其中,会计(省级品牌专业)、市场营销(省级特色专业)、制冷空调(省级高职示范性专业)三大专业成为学院传统优势专业;电子商务(省级特色专业)、现代物流、软件技术等专业成为新兴优势专业;连锁经营、电脑艺术设计、国际贸易实务和旅游专业正在成为新的优势专业。另外,学院“就业指导”、“会计学原理”和“现代物流管理”被评选为省级精品课程,《大学生就业指导》、《审计实物》被评为省级精品教材,31门课程被建设为院级精品课程。

二、推进现代服务业实训基地体系建设

为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类专业群,夯实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大批高技能、高素质人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加快实训基地建设,全面推进现代服务业实训基地体系的建立。

1.开展校企合作加快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

学院选择了一大批社会知名度高、规模大、管理科学、技术先进的企业,建立了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学院与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南京中央商场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苏果超市集团、金陵饭店集团等100多家服务业企业开展了多种有效的校企合作,直接培养和培训企业急需的管理骨干和从业人员。在校企实训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学院加强与这些企业合作的深度,形成了有效的专业——实训——就业链。学院先后与五星电器有限公司、上海双鹿空调器制造有限公司、南京大明路汽车一条街、宏图三胞集团等企业紧密合作,签订人才定向培养协议,招生纳入省统招计划,企业全过程参与。校企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就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方式和方法、实践性教学、教材选用、教师聘用、实习基地等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形成最佳培训方案,共同培养合格的高职人才。这种“订单式培养”,既充分体现了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又使学生的就业得到有力保障。

200611月,学院又与江苏省重点外贸集团汇鸿国际集团、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三菱重工三方合作,成立了“三菱空调产业人才培训基地”(三菱学校)。基地的建立为企业培养急需人才,为三菱重工培养中国区代理商体制正常有效运行的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和技术服务专业技术人才,提供了快捷适用的途径。

目前,学院正在开发江宁校区占地180亩大型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简称“180项目”),这是江宁大学城资源共享区的商业服务项目,设有大学生创业中心、大型仓储式超市、实训百货商场、四星级宾馆和培训中心、多功能学术交流中心、文化书城等综合实训设施。“180项目”将建成学院又一个高水平、大规模的实训基地和创业园区,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强化学生职业技能的训练,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2.创办校内现代服务业实训基地

学院投资1400万在江宁校区建成的全国示范性“流通现代化工程”实训基地,是一个集创新性、开放性、实践性、产学研相结合的多功能实训中心,下设物流管理、电子商务、连锁经营、财务与投资、市场营销、现代商务策划、旅游与会展等七个实训中心,覆盖了大部分现代服务业领域。2004年“流通现代化工程”实训基地被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确定为省级示范性、共享性实训基地,2005年被国家财政部、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学院投资近千万元,在光华校区完善和新建成工程、软件专业实训中心。其中,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下设压缩机实验室、空调实验室、制冷设备维修工鉴定室、电子技术实验室、电子装配实验室、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鉴定室、食品工艺实验室、食品检验工鉴定室等30多个。软件实训中心成为江苏欧普高校软件人才培训基地的实训场所,为软件人才的培养服务。

3.创建院内以学生为主体的创业基地

2005年,学院投资120万元创建创业园,为学生提供毕业前的创业实践平台。目前,创业园成为学生毕业前夕的实战创业的基地,得到社会各方面的一致好评。雅购校园超市(简称YounGo)是真正意义上的学生实验超市,也是学院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重要体现。它是由工商管理系教师融资,按市场化、企业化运作方式建立的,教师组成董事会进行指导,学生自主经营。雅购校园超市又是一个完全实战的超市经营平台,越来越多的学生在此得到锻炼,走向社会,受到企业好评。此外,由信息系创建的“热淘网”网上购物超市等也成为学生实战训练的好场所,成为培养创新性高技能人才的网络实训基地。

4.设立“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

 经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批准,学院共承接了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维修电工、食品检验工、制冷工、室内装饰设计员、广告设计师、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职业(工种)的国家级职业资格技能鉴定项目,鉴定等级从初级、中级直至高级工,为校内外的学生进行职业技能鉴定。

 雄厚的专业实力和良好的实训体系,培养了大批高技能高素质人才。在“2004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学院获得了一个全国二等奖和两个江苏省赛区三等奖的好成绩。在“2006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学院获得全国乙组一等奖,是江苏唯一一家获一等奖的高职院校;另外,还分获江苏赛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个。2005年殷伟同学在全国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全国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江苏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竞赛委员会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应用竞赛决赛中取得“特等奖”的好成绩。金志伟同学于2005518日参加了南京市旅游局举办的形象导游选拔赛,在200多个参选者中过关斩将、脱颖而出,当选为南京市2005年形象导游。

2006年举办的中国电子商务师比赛中,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江苏赛区的竞赛中,学院从参赛的50多所高校(含本科院校)中脱颖而出,获胜的前14名选手均为该学院学生。在全国赛区,代表江苏参赛的学院三名学生一举拿下两个银奖和一个优秀奖。他们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和高级电子商务师证书,同时也成为众多企业争聘的人才。

三、领军江苏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

20054月由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了江苏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目前集团拥有110家成员单位,其中有39所办学成绩显著、办学水平较高的高职学院和省级以上重点职业学校,有71家社会信誉好、实力强的知名企业加盟,其中不乏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宏图三胞高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中央商场股份有限公司、苏果超市有限公司、江苏丝绸总公司、江苏食品集团等国内商界巨头。集团以推进校际合作、校企结合、共享资源、共赢发展为宗旨,通过集团统筹,取长补短,实现资源共享,合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1.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新模式

集团成立以来,坚持以加速推进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为目标,以推进校际合作、校企合作和产学研结合为主要形式,依照集团章程,坚持“依靠政府、依托企业、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基本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工作,朝着紧密型合作方向发展。针对职业院校通常存在办学规模小。专业设置面窄、教育教学人力资源专门化程度高、迁移性差、利用率低等问题,学院充分利用自身的办学优势、专业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先后与集团内的职业学校进行了校际合作办学,在培养目标、教学管理、教育质量的监控检查、招生和学籍管理、国(境)外合作与国际交流等方面逐步实行“五个统一”;在专业设置、教学计划、基本建设、教师及教学设备的调剂、毕业生就业推荐等方面逐步实行“五个统筹”。

2.共享优质资源,承担带动责任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为促进集团内部资源共享,提高师资队伍水平,打造人才高地,200662日在其江宁校区召开了江苏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流通现代化工程实训基地资源共享研讨会”。来自全省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内的36所中高职院校的领导近百人参加了会议。召开本次资源共享研讨会的目的在于探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流通现代化工程实训基地”的实训资源,在职教集团内部实行资源共享,加强校际间的深度合作。为此,20067月,经省教育厅职社处批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江苏省现代服务业类专业(现代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商务经营管理等)第一期师资培训班,培训了来自全省20余所中职院校的30名教师,根据培训结束后对学员的问卷调查和跟踪调查,学员和学员所在学校的领导都对培训质量表示满意。此外,学院还成功举办第一届欧普软件师资培训班,对全省30多所高职院校的200多名教师进行了专业培训,进一步发挥了学院特色专业对全省服务业发展和高职专业发展的辐射作用和促进作用。

3.发挥集团作用,助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两年来,学院为促进江苏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先后成功举办了四次流通现代化和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高层论坛。其中,200511月举办“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有来自集团内外40余家的职业院校和60余家企业的高层领导共100多人参会。论坛特邀江苏省经贸委及南京大学商学院的专家教授作了专题报告。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苏果超市有限公司的高层领导和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等校校长们都作了精彩的发言。而200611月举办的“流通现代化高层论坛”,则是学院和南京市商贸局共同策划,邀请苏宁、苏果、五星电器、宏图三胞、金陵饭店、南京新百、中央商场等南京商贸十五强企业和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等部分职教集团成员学校,共同探讨流通现代化的发展与高技能人才培养等问题。南京市政府和省经贸委、省发改委领导、专家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五星电器、华润苏果、宏图三胞、金陵饭店等企业领导在会议上作了专题报告。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加深了政校企三方深度合作意识,形成了合力打造高技能人才高地的共识。

目前,通过集团化运作,基本实现了物流管理、电子商务、连锁经营、财务与投资、市场营销、现代商务策划、旅游与会展等专业资源在职教集团内部的中高职院校内的资源共享,促进了全省职业学院的软件业、现代物流业等现代化服务业类的专业建设,提升了服务业专业领域人才培养的质量。江苏省教育厅领导对此也给与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四、发挥“双师型”师资队伍的优势

目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队伍中,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占62%,副教授超过100人,教授10余人,“双师型”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0%以上。另有60多名教师先后被派到国外留学。学院始终坚持“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专业人才优势,为社会、企业提供智力支持,积极探索服务社会的新路子。

1.向社会提供科技服务和科技成果

学院十分重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优势,为企业提供市场策划和进行社会服务。学院先后成立了财税金融研究所、现代物流研究所、注意力经济研究所、学习型组织研究所、高职教育研究所和现代商务研究所等六个研究所及营销顾问公司、会计事务所、艺术设计公司等各类研究服务机构,深入行业、企业、工程等第一线,开展“切脉诊断”、营销策划、CIS设计、管理咨询、员工培训、设计施工等多项服务。如,为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创建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学习型组织研究所及时与江苏电子音像出版社联合出版了20讲大型音像教材《学习型组织的理论与实践》,这是国内第一部以访谈交流形式全面介绍学习型组织管理理论的生动教材,受到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经贸委的好评。注意力经济研究所,以对信息社会出现价值规律的新见解,主撰并出版了学术性专著《注意力经营》。此外,学院还承担了苏酒酒业有限公司“白酒伴侣”实验项目、秦淮河历史文化资源发掘利用系列项目、连云港海天景观设计项目、南京浦口开发区桥北商贸中心项目,参与了“郑和宝船厂遗址博物园”项目的设计等。其中为连云港云龙房地产公司进行的房地产营销策划项目,在《人民日报》、中国建筑行业协会等单位主办的全国优秀房地产策划项目效果评选中荣获金奖。

2、逐步实现专业产业化目标

学院本着专业产业化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工商管理系曾先后与常州明都商城、常州房地产开发公司、常州双百集团、武进人民商场、苏州百货连锁公司、南京熊猫华格公司、南京金城集团、承德露露集团、江苏省汽车销售总公司等30多家大中型企业进行了较深层次的合作,为企业提供了经营管理培训、咨询服务、市场调研、企业策划等服务,不仅给企业带来较大效益,而且促进了学院的专业和师资队伍的建设。工程技术系利用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的技术优势、雄厚的教师力量和实验室强势,联合江苏省食品公司、百胜餐饮集团南京分公司等大型企业共同进行食品营养保健与质量安全方面的课题研究,并实施科技开发和成果转化,成立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食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着力解决食品废油的再利用问题,从而创造出一定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收益。目前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实行边建设、边试运行的工作方式,通过公司股份制运作的方式,逐步实现专业产业化目标。

五、探索国际合作培养现代服务业人才新模式

国际合作办学起步于2001年,学院与南京市劳动局中德项目办、德国GTZ公司进行合作,先后举办了下岗失业妇女的“商贸营销示范培训班”和“平面设计示范培训班”,受训学员在就业市场上供不应求,成功的培训效果也得到了德方的高度评价。目前,学院已成为GTZ在中国的示范培训点。学院国际合作办学发展较快,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分别与5个国家的5所院校举办了8个前沿热门专业,招收学生800余人,居全省同类院校之首。

1.将国际合作办学的专业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

2004年学院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将国际合作办学专业纳入到国家统一招生计划,实现了学院办学史上的又一次飞跃。目前,学院与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理工学院、澳大利亚高登TAFE机构、新西兰基督城理工学院、荷兰泽兰德大学、新加坡特许科技学院等国外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办学关系。学院通过国际化合作办学,引进国外先进的办学理念、教育手段、教学方法、教学体系和教材,进一步提升了高职人才的培养质量。

2.中国职业院校学生首次出现在国际大赛中并获奖

200610月,学院首次组织学生代表团,代表中国参加在新加坡举办的“2006年度国际市场营销大赛”。在大赛中,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YounGo全国校园连锁便利店”项目,一路过关斩将,顺利进入了决赛,并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学院同时获得优胜奖,这是我国职业院校学生首次出现在国际大赛中并取得优秀成绩。

3.创建江苏欧普高校软件人才培训基地

为加快江苏省紧缺的软件产业人才培养,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200512月,江苏省教育厅、美国OOP  Systems公司和学院签署合作培养软件人才协议,创建了江苏欧普高校软件人才培训基地,积极探索软件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日前已建立了六个现代化的计算机实验室,开设了网络高级管理、WEB设计开发专业十多门课程,第一届社会培训学员业已结业,学员就业率为100%2006421日,在省教育厅的支持和直接组织下,学院召开了全省范围的合作培养软件人才项目说明会,28所高职院校参加。由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开发的欧普项目证书体系和课程体系巳基本完成。20061128日,学院组织召开欧普培训项目全面启动会议,将于2007年把欧普项目在全省高职院校推广。

(摘编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7年4期)

服务“三农”

服务   走出一片天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服务“三农”侧记

  刘 红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是20016月在原北京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和原北京市农业学校的基础上合并组建的,是北京市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从事高等农业职业教育的综合性院校。学院合并之初,正值职业教育大滑坡的大环境下,农业职业教育更是进退维谷,当时,许多农业职业院校改牌子去“农”字,有的即使牌子仍是农业院校,也是大幅度地削减农业专业,尽可能地远离“农”字。

在这样的背景下,“农”或“非农”,是摆在农职院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如果选择“非农”,那么学院的特色是什么?一所以农业教育起家并拥有良好基础的农业职业学校丢掉了“农”字后,以什么特色立足于市场?在农业人口仍然占着我国总人口三分之二,且需要大量转移和提高素质的今天,农业职业教育是不是真的不再需要?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作为首都的北京已经成为一个国际大都市,从城市建设上来说,北京已经与其他发达国家经济最发达城市差距无几,而真正的差距,则在市郊的差距。虽然北京的农业经济水平、科技水平和农民教育水平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但与国外的差距仍然较大,并且也存在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山区扶贫开发举步维艰和农村富余劳动力非农就业困难等问题,建设一支以农业科技人才为重点的高素质的农业和农村经济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培养数以万计的农民技术人员,全面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农业职业教育大有空间。农职院人在经过对市场的大量调研和政策分析之后决定,不仅不放弃‘农”字,而且要咬住“农”字不放松,把“农”字变成“人无我有”的优势。

围绕“农”字办学的决心已下,接下来就是如何办好“农”字头教育的问题。农业职业教育之所以日渐萎缩,一是农业职业教育投入大,办学成本高,而效益低下;二是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涉农专业学生生源少;三是教育投资回报率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是行业办学,一直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作为公办院校,在投入上条件较好。但是,如何招来生源,如何解决教育投资回报的问题,是学院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农业职业教育的主要生源及受众是农民,农职院大部分的学生来自农家,要让更多的农民把孩子送来学校,就一定要扩大学校在京郊农村的影响,并且让农民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大的回报。农职院人选择了“服务”二字。

“立足京郊,面向首都,服务‘三农’”的办学宗旨逐渐形成。“服务”是一种理念,如何服务却不能仅凭一腔热情。农职院人深刻领会国家关于职业教育为“三农”服务的政策精神,同时结合学校自身特点,形成了具有农职院特色的“服务”理念,即作为一所农业职业院校,为“三农”服务的定位仍然是“育人”,但是此“育人”在内涵上不同于传统意义上学校的育人,而是开放式、服务式的育人。不仅要培养进入校园的学生,还要走出去,主动投身到“科教兴农”的主战场,把最实用的技术送给农民,把传统农民培养成为现代农民。

        

农职院人在“服务”上下足了功夫,把‘服务”二字长期化、制度化、规范化。在投入上,学院不惜成本,自掏腰包,设立服务“三农”的固定经费,支付服务过程中的种种费用;在服务平台上,学校成立了专门的“三农”服务平台——三农服务中心,对学院的技术和人才以及信息等方面的资源进行集成、协调;在制度上,改变了以往单纯以课时工作量考核、计算教师报酬的办法,把教师的注意力更多地引向科研和对外服务工作,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实践锻炼,把科研、服务纳入到日常工作量的考核之中;在服务模式上,形成了“滴灌式”、“三专合一式”、“产学服务合作式”三种服务模式。通过开展全方位的服务,把根真正地扎进了京郊大地。

(一)滴灌式服务模式

“滴灌式”就是将学院的技术、科技成果、信息等通过科技人才源源不断输入的方式直接送到基层农民手中。

1.专业骨干输入到“镇”

2005年,学校在以往选派个别科技骨干到周边村镇担任科技副村长的经验基础上,有计划、有规模地选派骨干教师到郊区4个区县16个乡镇挂职担任镇长助理。挂职服务围绕着专题培训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专家咨询服务三方面进行。

专题培训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新型保护地栽培设施的建设,蔬菜和林果类作物的栽培与管理,畜禽类的养殖技术与动物疾病防疫防治,新农村基础设施和新民居建设新技术,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操作办法等。不仅解决了农民现实生产和发展中的技术性难题,同时提高了农民的技术素质和应用能力。如冯社章老师结合大兴区榆垡镇果树发展中农民提出的技术类问题,直接把课堂设在地头、田间,组织了16次果树生产管理技术培训,直接为该镇果树产业的科学管理、提升品质、增加效益作出了贡献。

专业技术服务主要是挂职人员通过推广实用技术、引进试验新品种,通过对生产过程中技术问题的诊断和治疗,加快农民致富的步伐。如候引绪老师发挥专业特长,解决了大兴区礼贤镇和青云店镇奶牛不孕症等常见病,并通过示范、培训提高了养殖户的养殖水平。

专家咨询服务是挂职人员在服务过程中,从当地党委、政府关注和农民期盼关心的问题着手,开展深入、扎实、细致的座谈、调研和咨询、服务工作,开展项目论证与咨询,协助编写制定村镇发展规划和农民教育培训规划,培养工作典型与经验推广等。如陈天宝老师结合自己长期对产权制度的研究和对郊区产权改革的了解,参与了通州区宋庄镇的集体资产产权改革工作。在对10个农村集体资产改制村的专项调查的基础上,提交了“宋庄镇产权制度改革村的发展对策”报告,报告中对具体工作的指导意见都被相关部门采纳吸收,他本人更是直接参与了三个试点村的方案设计、辅导培训工作,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据不完全统计,一年中,16名挂职服务人员共组织、动员专业教师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62次、科普讲座20场,向农民赠送实用技术图书、光盘、学院学报3000余册(盘),发放各种宣传材料6000余份,引进推广示范项目20个,建立院镇、院企合作基地11个,参与调研、编写改制方案及新农村建设规划25项。参加咨询和培训、接受技术服务的农民达10000多人次,种养专业户、涉农企业约200个。

2.科技服务输入到“户”

通过专家咨询热线,“科技大篷车”下乡,现场咨询服务,编写发放实用技术书籍、资料等形式,学院把农户急需的科技信息输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户家中。近几年,学院累计发放科技资料10万余份,无偿提供图书10万余册,赠送光盘2000多张,专家免费科技下乡120多人次。

(二)“三专合一”综合服务模式

学院在服务过程中发现,服务对象的需要往往是多方面的,需要在服务模式上改变以往单一、分散的形式,实施多方面、一条龙服务,学院推广了将专家咨询、专业服务和专题培训相结合的“三专合一”的综合服务模式。

学院参与北京市农委“十百千山区农民致富工程”,对口帮扶房山区河北镇半壁店村,学院不仅组织各系部的教师到当地开展调研、咨询,帮助该村制定村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还组织教师为观光果园等项目进行策划、论证,组织学生开展果树修剪等农业生产实习,为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同时,学院与半壁店村达成了协议,将其作为重要的产学研基地之一加以重点扶持和建设。

20065月,学院与北京市平谷区达成了“院区合作”协议,双方开始在科技、人才、信息、培训等方面建立合作关系,本着“共享、互补、发展、双赢”的原则,开展职业教育交流,加强各类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培养;共同加快实用技术推广、开展应用与项目合作等。

(三)产学合作服务模式

1.办好校办产业,依托产业拓展服务

学院不断加大专业实训基地的投入和科技含量,使之成为现代农业生产的经营实体,成为高新技术的辐射源和农业生产技术、信息的集散地,集教学、生产于一体,促进农业科研、教育与当地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学院依托畜牧兽医专业开办的种鸡场,在学院雄厚的专业技术力量的支撑下,已经发展成为拥有祖代种鸡场、父母代种鸡场、饲料厂、孵化场等在内的一条龙产业集团。不仅年产祖代蛋种鸡2万套、父母代蛋种鸡10万套、商品代母雏500万套、父母代母雏100万套,而且年生产饲料的能力达7000吨。目前,在为北京郊区农民服务的基础上,种鸡场的产品和技术已经辐射到河北、山东、辽宁、吉林、内蒙古、天津等10多个省市。在销售产品的同时,种鸡场还将先进的技术和信息传授给农民,每年不定期开展技术讲座、培训,对农民进行养殖技术培训达3000余人次,并展示和推广农业新产品和实用技术,创造了为农民服务的新形式。

2.组建股份制公司,实现紧密型合作

学院通过与社会经济实体的紧密结合,促进技术成果的转化,使职业教育进一步贴近生产实际。学院以技术和人才入股,与平谷区畜牧服务中心共同组建了绿都羊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实施胚胎移植科研项目、依托该项技术在乡镇建立技术服务站、扩大为养羊农户服务、促进全区养羊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贡献。

            

 服务,需要巨大的投入,但并不是“亏本”付出,农职院在主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也实现了自我的发展。

1.扩大了学校在京郊的影响力

学院常年活跃在京郊一线,加深了与农民之间的感情,也得到了农民的信任。学校原牧医专业9504班的学生王世新,今年把自己的孩子也送进了农职院,提起为什么送孩子读农职院,他说:“我自己就是从这所学校里走出来的,这里的校风影响了我,我信任这所学校,也希望孩子和我一样受到这样的校风的影响。学校一直非常重视与实践相结合,这是我非常看好的一点。现在城市的就业压力大,与其到城里为别人打工,我倒希望我的孩子能在农职院里学到一技之长,将来在农村自主创业,谋求发展。”

2.建立起了适应京郊发展的教育教学体系

——开发了适应京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专业

在服务中,农职院人真正了解了京郊农村的产业结构和特点,针对这些特点,学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专业调整,将传统低效的种植类专业改造成园林、园艺、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农产品加工与保鲜等专业;在畜牧兽医专业的基础上增设生物技术应用专业、动物防疫与检疫专业;在农业工程类专业的基础上开发城镇建设、装饰装潢、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针对京郊大力发展以休闲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的发展思路,学院开发了旅游、餐饮服务、社区服务、金融保险等特色专业,使学院实现了从单一农业职业教育向综合农业职业教育的转变,在专业设置上适应郊区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开发了新的实践教学平台,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在服务中,学院在各个服务的乡镇建立起了实习实训基地,为教师提供了实践教学的平台,也为学生参与实践、提高动手能力提供了场地。如冯社章、李志强、黄光学等老师组织学生600多人次到基地进行蔬菜育苗、田间管理、果树施肥、冬季修剪、春季疏花和套袋工作,开展现场教学。

2005年,学院有8个高职班参加职业资格证书鉴定,通过率达到100%,有的学生还同时获得了23个工种的职业资格证书。

3.培养了一支精干的“双师型”队伍

在服务中,教师得到了来自最基层的信息和资料,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质量,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提高了整个教师队伍的“双师”素质。目前,学院“双师”素质教师已达到72.2%。挂职大兴区魏善庄镇的赵庶吏老师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没有什么教材比农村这个现实的教材更好了,到了农村才更深刻地体会到,以前我们的确有很多教学内容是很不切实际的,在农村,那些内容根本用不上。挂职回来后再上讲台,自己上课的感觉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农村真正实用的技术,现实的农业生产中真正需要的东西,成了我最迫切想教给孩子们的内容。”

4.提高了横向应用性科研水平

职业院校的科研课题相比起普通院校更着重于横向科研,更侧重于对现实问题的研究与探索。在服务中,农职院人找到了课题,也找到了最佳的课题研究的场所。如冯社章老师把自己主持的《北京市“梨红色品种引种与示范”》的科研项目与大兴区榆垡镇合作,将该镇建成此项目的主要试验、示范基地。赵晨霞老师主持的《北京地区野生蔬菜产业化研究》主要推广品种——野生费菜和苣荬菜在大兴区礼贤镇特色蔬菜园示范大棚栽种,种植面积达3亩,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摘编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7年8期)

 

文本框: 论 文 索 引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把发展现代农业贯穿新农村建设始终/ 万宝瑞//“三农问题”研究(京),2007.1.61~62,88

深化改革  勇于创新   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农业制度——现代农业制度建设理论研讨会发言摘要 //“三农问题”研究(京),2007.1.77~88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艾云航//“三农问题”研究(京),2007.1.92~96

在统筹城乡发展中建设新农村/ 崔波//“三农问题”研究(京),2007.1.97~98

充分认识新农村建设的长期性和多样性/ 江苏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三农问题”研究(京),2007.1.105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改革和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张文茂///“三农问题”研究(京),2007.1.108~112

破除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体制性障碍——基于县乡(镇)村管理体制改革的视角/张凯//“三农问题”研究(京),2007.1.113~116

关注新农村建设中的农民土地问题/ 李炳坤//“三农问题”研究(京),2007.1.164~165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倡导集体经济和合作模式多样化/ 程恩富   陆夏   徐惠平 //“三农问题”研究(京),2007.1.167~171

建设新农村是解决“三农”问题的现实选择/ 林毅夫//农业经济导刊(京),2007.1.10~12

建设新农村背景下的农村改革:一个整体性政策框架/ 《深化农村税费改革政策走向研究》课题组//农业经济导刊(京),2007.1.13~27

发展生产、促进农民增收是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和基础/ 马九杰///农业经济导刊(京),2007.1.28~29

新农村建设:农民的评价、期盼与路径选择——农业政策理论与实践系列研讨会“2006农民视角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沈阳会议)”综述/ 周虹    张广胜//农业经济问题(京),2007.1.100~104

新农村建设要高度重视农民教育问题/ 依明卡力·克衣木//中国党政干部论坛(京),2007.2.61

积极推进郊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李进山//前线(京),2007.1.43~44

 

农业经济

2006年中国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研究综述/ 朱信凯//农业经济导刊(京),2007.1.3~6

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分类解读与重新构造/ 罗必良   欧百钢//农业经济问题(京),2007.1.74~80

全球化进程中的农业经济与政策问题——国际农经学者协会第26届大会综述/ 黄祖辉   朱允卫//中国农村经济(京),2007.1.75~78

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若干思考/ 柯炳生//“三农问题”研究(京),2007.1.101~102

尽快建立适合国情的现代农业制度/ 毕美家//“三农问题”研究(京),2007.1.103~104

加快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访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 杜梅萍//前线(京),2007.3.4~6

借机奥运力推都市型现代农业/ 汤平//投资北京(京),2007.3.12~13

北京都市农业的战略构想//投资北京(京),2007.3.14~15

北京创新农业的内涵及其发展对策/ 何忠伟  王有年//北京农业——科技论文(京),2007.2.38~41

农产品加工成为京郊经济新增长点/ 吴卫华//投资北京(京),2007.3.18~19

北京市政府和事业单位主办的农业科技中介机构现状及发展对策/ 袁汝兵  刘萍  吴循   王裕弘   王凌//北京农业——科技论文(京),2007.2.41~44

农村公共产品的供给模式与制度设计思考/ 陈朋//农业经济导刊(京),2007.1.69~75

我国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理论探讨/ 马艳//农业经济导刊(京),2006.1.83~89

合作社的分配制度分析/ 冯开文///农业经济导刊(京),2006.1.90~95

农村经纪人组织形式的创新/ 李文锋//农业经济导刊(京),2007.1.96~99

农业上市公司真实经营业绩的综合评价/ 徐雪高//农业经济导刊(京),2007.1.118~122

我国农民科技培训分析/ 陈华宁//农业经济问题(京),2007.1.19~22

征地困境成因分析/ 赵金龙  何玲//农业经济问题京),2007.1.31~36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现状、问题与对策——以北京市为例/ 黄庆杰  王新//中国农村经济(京),2007.1.58~64

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运行模式构建及创新研究/ 孙涛  黄光明//农业经济问题京),2007.1.51~55

再论发展精细化农业/ 刘天福//农业经济问题(京),2007.1.70~73

 

      经济管理

政府管制理论研究综述/ 茅铭晨//管理世界(京),2007.2.137~150

我国企业风险管理框架构建/ 滕青//经济管理(京),2007.3.45~48

大城市郊区的产业集群网络创新系统/ 程德礼//经济管理(京),2007.1.17~21

乡村旅游体验营销模型的一种设计/ 张丽华  罗霞//经济管理(京),2007.1.71~74

供给管理与我国现阶段的宏观调控/ 刘伟苏剑//经济研究(京),2007.2.4~15

企业融资中的控制权安排与企业家的激励/ 燕志雄   费方域//经济研究(京),2007.2.111~123

城镇化对耕地影响的研究/ 朱莉芬  黄季//经济研究(京),2007.2.137~145

把握创意产业发展方向/ 王晓红//企业管理(京),2007.2.18~20

创意产业发展误区/ 张志元//企业管理(京),2007.2.21~23

新政治经济学视界中的我国公共企业改革/ 王勇//经济体制改革(成都),2007.1.9~14

论和谐社会——一个政府与市场关系的理论框架/ 张永丽   柳建平//经济体制改革(成都),2007.1.113~117

构建和谐社会与我国财政政策走向分析/ 张祥建//经济体制改革(成都),2007.1.122~124

论循环经济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 赵波   严立冬//经济体制改革(成都),2007.1.173~176

                                                                                                                                                              

      市场营销

在华外资企业本土化营销五大败因/ 沐年国//市场营销(京),2007.2.15~17

四种营销传播理论的比较——从USP论、品牌形象论、定位论到IMC理论/ 李东邢振超//市场营销(京),2007.2.24~27

市场营销的“起点”与“终点”/ 焦家良//市场营销(京),2007.2.22~24

汽车定价模式:厂商比创新/ 张欣//市场营销(京),2007.2.32~34

经济型酒店市场细分与品牌经营/ 毛峥嵘//市场营销(京),2007.2.37~38

网络营销:时髦更要实用/ 李政权//市场营销(京),2007.2.10~14

网络营销的六大误区/ 刘胜//成功营销(京),2007.1.110~111

物物交换:新网络掘金模式/ 张翼//成功营销(京),2007.1.112~113

期待基金营销创新/ 崔看看//成功营销(京),2007.1.109

中国品牌国际化的三大难题/ 吴世昌//成功营销(京),2007.1.16~17

曲美家具:营销分析与对策/ 李宏双   //市场营销案例(京),2007.1.25~31

神州数码:分销模式战略转型/ 曹燕//市场营销案例(京),2007.1.32~34

蒙牛营销渠道变革之路/ 石明辉//市场营销案例(京),2007.1.55~58

 

      国际贸易

2006年国际贸易与我国对外贸易问题综述/ 王亚星//外贸经济国际贸易(京),2007.1.3~8

国际贸易与投资理论的新发展:新制度经济学分析/ 孔凡保//外贸经济国际贸易(京),2007.1.22~26

需求贸易理论与我国的绿色贸易战略/ 阳中良//外贸经济国际贸易(京),2007.1.27~31

WTO贸易救济措施与战略性贸易政策/ 王晶//外贸经济国际贸易(京),2007.1.32~36

我国农产品出口结构与竞争力的实证分析/ 屈小博  霍学喜//国际贸易问题(京),2007.3.9~15

我国在非对称贸易条件下外贸问题的思考/ 张庆//外贸经济国际贸易(京),2007.1.92~93

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比较/ 倪月菊//外贸经济国际贸易(京),2007.1.36~40

国际文化贸易:关于概念的综述和辨析/ 李小牧  李嘉珊//外贸经济国际贸易(京),2007.1.41~44

国际产业转移的新趋势及对我国的启示/ 戴宏伟//外贸经济国际贸易(京),2007.1.45~49

美国、日本和欧盟贸易磨擦应对机制比较研究——兼论对我国的启示/ 沈四宝//国际贸易(京),2007.2.54~61

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调整及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湛柏明//外贸经济国际贸易(京),2007.1.86~91

从美欧转基因案看转基因产品贸易的管理/ 边永民//国际易(京),2007.2.62~65

国际贸易与技术溢出:经验研究的最新进展/ 李有  刘万岚//国际贸易问题(京),2007.3.16~21

反倾销的滥用及其贸易保护主义效应/ 蒋德恩//国际贸易问题(京),2007.3.114~118

 

      电子商务、电子政务

企业邮箱,挖掘Email商务价值/ 史勤波//电子商务(京),2007.2.21~22

告别2006,电子支付迎来应用之争/ 齐誉//电子商务),2007.2.23~25

电子支付要跨两道坎/ 高娃//电子商务世界(京),2007.2~3.100~101

第三方网上支付平台的法律风险/ 阿拉木斯  蒋睿//电子商务(京),2007.2.32~36

实施精细化供应链管理之电子商务策略/ 方江州//电子商务(京),2007.2.49~52

浅析基于电子商务的物资采购管理/ 祝强金飞虎//电子商务(京),2007.2.53~54

保险公司经营的电子商务化/ 张祖平//电子商务),2007.2.55~57

网上保险重新上路/ 柏学行//电子商务世界(京),2007.2~3.126~128

虚拟货币监管分析/ 孙广志//电子商务(京),2007.2.58~61

中国文化与电子商务的探索性研究/ 王超//电子商务(京),2007.2.62~66

基于软系统方法的电子政务决策支持模式研究/ 丁德臣   吴广谋   何建敏//电子商务(京),2007.2.78~82                                                                                      

网络视频营销怎样吸引“眼球”/ 林嘉澍//中国电子商务(京),2007.3.66~69

中外主流网站差异大揭密/ 张洁  顾卓//电子商务世界(京),2007.2~3.37~44

GGTV的手机电视新希望/ 巢新蕊//电子商务世界(京),2007.2~3.124~125

电子商务专业九成以上的就业率何处来/   李银莲//电子商务世界(京),2007.2~3.138~139

电子政务公众服务的理念、创新及其发展/ 李冠军//中国信息界(京),2007.2.11~19

 

金融证券保险

中国农村金融发展:制度与效率/ 刘泽仁孙从海//农业经济问题(京)2007.1.23~25

农村金融生态研究:一个新制度经济学的分析框架/ 张瑞怀  张强//金融理论与实践(郑州),2007.2.13~15

新农村建设需要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许传华//金融与保险(京)2007.1.14~17

农村信贷市场“联保贷款”效应分析/ 杜丽群   曹斌//农业经济问题(京)2007.1.26~30

北京市农户贷款调查/ 曹洪谦   娄毅翔//投资北京(京),2007.3.27~29

从行政管理到资本管理——对农村信用社省级联社改革走向的新思考/ 罗继东//中国金融(京)2007.5.56~57

农村信用社改革模式选择:贵州省证据/ 陈鹏   孙涌//金融与保险(京),2007.1.144~149

我国政策性金融研究综述/ 王学人//金融与保险(京)2007.1.44~48

北京:中外银行合作竞争新格局/ 北京市银监局//投资北京(京)2007.3.54~55

WTO时代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政策思考/ 胡梅//国际金融研究(京)2007.3.17~20

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策略——以渣打银行为例/郭凌燕//国际金融研究(京)2007.3.21~23

银行业开放趋势及对中国金融的影响/ 贺力平//国际金融研究(京)2007.3.34~37

入世五周年外资银行发展的基本特点及趋势——外资银行发展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陈卫东   宗良   张兆杰//国际金融研究(京)2007.3.38~44

中国银行业海外发展战略的思考/ 吴念鲁//金融与保险(京)2007.1.83~86

我国金融控股公司的现状、问题和规范/ 陶玲//金融与保险(京),2007.1.153~156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理论发展、实践与借鉴/ 彭湘杰//保险研究(京)2007.1.23~24

知识贸易视角的高校助学贷款创新/ 尤玉平   卢太耀   张岳恒//金融论坛(京),2007.3.26~32

中国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的运作难点与制度约束/ 吴柏均  谷方庆//金融与保险(京)2007.1.87~91

票据市场:功能残缺和产品整合/ 韩俊梅//金融与保险(京),2007.1.163~166

农业保险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陈冬梅//保险研究(京)2007.1.47~50

国外农业保险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吴扬//金融与保险(京)2007.1.129~133

创新我国绿色农业政策性保险制度/ 郑冬梅//金融与保险(京)2007.1.134~137

我国保险公司品牌行为实践及其改进/ 韩国卿//保险研究(京)2007.1.62~64

 

      财务与会计

认真学习贯彻企业会计准则体系  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持续发展/ 王军//会计研究(京),2007.1.3~9

新企业会计准则对反倾销应诉的积极影响/ 刘长青  郭维//财务会计导刊(京),2007.3.7~9

新企业会计准则对银行业的影响及对策/ 李艳丽   孙建坤//财务会计导刊(京),2007.3.21~23

会计准则与商业银行风险管理/ 刘斌   陈春梅//财务与会计导刊(京),2007.3.24~25

论新会计准则遏制国有资产合法化流失/ 费芳//财务与会计导刊(京),2007.3.26~28

新《企业财务通则》为国企财务管理立标准/ 叶友   //财务会计综合版(京),2007.3.6~8

信息化生态环境下企业内部控制框架研究/ 陈志斌//会计研究(京),2007.1.30~37

中美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的比较研究/ 林志芬  宋志华//会计研究(京),2007.1.30~37

会计信息与管理者报酬激励契约研究综述/ 卢静  胡运权//会计研究(京),2007.1.74~81

会计稳健性研究述评/ 杨华军//会计研究(京),2007.1.82~88

新所得税申报附表填报中应注意的若干问题/ 赵新贵//财务与会计导刊(京),2007.3.39,55

高等学校后勤财务制度设计/ 葛丽华//财务与会计导刊(京),2007.3.59~62

ERP环境下采购与付款的内部控制/ 王巧云//财务与会计导刊(京),2007.3.76~77

 

      文秘与法律

文书处理实践性教学系统的构建/ 丁宁 叶军华  杨琳//秘书(上海),2007.2. 9~12

机关大事记编写存在的问题及思考/ 朱向阳//秘书工作(京),2007.2.23~24

浅谈会议类领导讲话稿的写作注意事项/ 周红才//应用写作(长春),2007.2.20~21

关于毕业论文写作系统性要素的理性思考/ 严运桂//应用写作(长春),2007.2.30~33

我国劳动合同立法应正确处理三大关系/ 冯彦君//经济法学、劳动法学京),2007.3.4~6

关于《劳动合同法》立法的几个基本问题/ 常凯//经济法学、劳动法学(京),2007.3.11~13

中国股票指数期货的法律难题/ 黄韬//经济法学、劳动法学(京),2007.3.85~86

从农民权利看待新农村建设/ 范毅//宪法学、行政法学(京),2007.1.28~35

论新农村建设与我国农民维权组织农户的构建/ 张德瑞//宪法学、行政法学(京),2007.1.36~39

论中国司法审查的空间/ 胡锦光//宪法学、行政法学(京),2007.1.52~57

行政合理性司法审查探究/ 冯志勤  王昕煜//宪法学、行政法学(京),2007.1.58~63

论行政强制执行主体的理念与实践/ 温晋锋  王楠//宪法学、行政法学(京),2007.1.69~74

 

高等职业教育研究

2007年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工作要点//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京),2007.8.1,19

职业教育的“中国特色”问题/ 刘春生  马振华//职业技术教育(京),2007.1.2~5

论地方高职院校的特色之路/ 李大健//职业技术教育(京),2007.1.10~13

中国高职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回顾与反思:政策文本分析的视角/ 陈亚玲//职业技术教育(京),2007.1.33~37

“三农问题”与“农村职业教育”/ 刘诠路//职业技术教育(京),2007.1.38~41

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中职业教育问题的调查/ 成光琳//职业技术教育(京),2007.1.42~45

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的新理念/ 蓝建//职业技术教育(京),2007.1.52~54

高职教育教学模式动态分析与教学活动策划/ 余一明   潘文燕//世界职业技术教育(京),2007.1.32~35

高职院校如何加强人文素质教育/ 王开桃//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京),2007.1.29~30

构建高职实践教学体系的基本思路/ 李定清//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京),2007.1.39~40

发达国家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经验及其对我们的启示/ 刘太刚//职业技术教育(京),2007.1.48~51

美国高职院校实施现代教育技术的新做法及启示/ 高玉鹏  夏军//世界职业技术教育(西安),2007.1.11~13

澳大利亚公共职业教育经费的运作模式及评价/ 陈利//世界职业技术教育(西安),2007.1.14~18

 

计算机科学

现代远程教育平台框架体系与技术路线研究/许爱军   邬家炜   李锋//计算机系统应用京),2007.3.11~14

P2P技术在CDN网络中的应用研究/ 杨晓波//计算机系统应用京),2007.3.15~19

数据挖掘技术在数字化校园中的应用研究/ 张治斌   王艳萍//计算机系统应用京),2007.3.27~30

NetMeeting在网络多媒体实时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李桂英   吴小玲//计算机系统应用(京),2007.3.115~118

基于Linux的网络监控系统的实现/ 李瑞维   叶利春//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京),2007.3.11~13

网格授权技术的回顾与探讨/ 张晨静  韩春静   廖振松//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京),2007.3.39~41

电子商务安全证书分析/ 帅青红//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京),2007.3.57~59

对称密码技术在网络认证系统中的应用/ 胡祥义   李岩//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京),2007.3.86~87

文本框: 新 书 通 告

“八荣八耻”高校读本

冯有明        主编

四川大学出版社,2006.8

 

北京党建研究报告

姚桓           主编

同心出版社,2006.8

 

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政策问答

侯福兴         主编

中国人事出版社, 2006.9

 

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学习参考(3版)

朱庆芳          主编

中国人事出版社,2006.2

 

决定成败的心理素质

兴盛乐           主编

企业管理出版社,2006.10

 

农民视角的新农村建设

叶敬忠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 11

 

新农村建设与三农问题:2006年全国中青年农业经济学者年会论文集.上下

程昆    熊启泉    易法敏   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11

 

城郊农村如何维护农民经济权益

董景山    佟占军      编著

金盾出版社,2006.3

 

中国城市土地产权制度研究

汪利娜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7

 

中国农民专业协会回顾与政策建议

世界银行        编著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9

 

订单农业理论与实践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       

中国工商出版社, 2006.9

 

国外支持农业科技创新的典型做法与经验借鉴

刘燕华           主编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6.7

 

高级发展经济学

周天勇           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6.9

 

当代经济学新视野:国外经济学新学科思潮流派

张仲礼      朱根   

上海社会科学,2006.9

 

中国经济·金融热点问题聚焦

褚庆义     李悦      刘润石           

中国经济出版社,2006.10

 

中国农村合作金融

郭家万         主编        

中国金融出版社,2006.10

 

精算学原理

李洁        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8

 

基础会计模拟实训

吴鑫奇      徐洪波        主编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7.1

 

会计信息系统上机实验指导教程

李湘琳    张文     傅仕伟   等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7

 

企业会计综合实训教程

牛运盈    张梅     

科学出版社,2006.8

 

新企业会计准则实务指南.中小企业类

于小镭     徐兴恩      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7.1

 

金融会计实务操作

张丽娟            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11     

 

高级财务管理

汤谷良            主编

中信出版社,2006.10

                                                                                                                                                                                                                                                                                                                                                                                                                                                           

市场营销实训教程

罗绍明         主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6.11

 

国际商务综合实训教程

李晓璇          主编

重庆大学出版社,2006.8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孙柏瑛           主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11

 

人力资源管理案例

邵冲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10

 

北京区县创新报告.2006

宋贵伦            主编

同心出版社,2006.5

 

《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辅导读本

丁向阳             主编

中国人口出版社,2006.9

 

北京现代物流研究报告2006

孙前进             主编

同心出版社,2006.5

 

国际贸易法律实务(英文版)

张艳          编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10

 

农村常用法规选编.经济和生产建设

全国组委会办公室     

中国社会出版社,2006.9

 

2005年农业知识产权管理培训会议论文集

蒋和平           主编        

气象出版社,2006.9

 

司法侵权损害赔偿简明读本

张胸宽    董兴佩   李勇   编著

中国社会出版社,2006.9

 

医疗事故损害赔偿简明读本

孙永兴           编著

中国社会出版社,2006.9

 

行政侵权损害赔偿简明读本

董兴佩   李勇    张胸宽   编著

中国社会出版社,2006.9

 

经济法实训教程

陈文彬    黄强    编著

暨南大学出版社,2006.8

 

循环经济立法研究:中国循环经济高端论坛

冯之浚           主编

人民出版社, 2006.11

 

办公自动化

王晋龙    疏靖    主编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6.8

 

电子商务安全

祝凌曦          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06.11

 

办公自动化基础与实训教程

王晓东          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8

 

C语言实验指导与习题解析

陈舜青   蔡晓丽   饶琛     主编    

南京大学出版社,2006.9

 

JAVA程序设计与实训指导:程序设计方法基础

孔敏       主编        

南京大学出版社,2006.9

 

计算机应用能力实训教程

张晓云          主编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6.9

 

DreamWeaver  8和Flash  8案例 教程

沈昕        主编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6.12

 

中文版Excel  2003公司管理

赵建周          主编        

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2006.10

 

图书馆主要电子信息资源简介(一)

             中国期刊网CNKI全文数据库

主要包括

⑴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JFD)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连续动态更新的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国内8000多种重要期刊,以学术、技术、政策指导、高等科普及教育类为主,同时收录部分基础教育、大众科普、大众文化和文艺作品类刊物,内容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哲学、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全文文献总量近2000万篇。产品分为十大专辑:理工A、理工B、理工C、农业、医药卫生、文史哲、政治军事与法律、教育与社会科学综合、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经济与管理。十专辑下分为168个专题和近3600个子栏目。

⑵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CDMD)

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是目前国内相关资源最完备、高质量、连续动态更新的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至 2006 年7月31日,累积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文献近32万多篇。产品分为十大专辑:理工A、理工B、理工C、农业、医药卫生、文史哲、政治军事与法律、教育与社会科学综合、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经济与管理。十专辑下分为168个专题文献数据库。

⑶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CCND)

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收录2000年以来国内公开发行的700多种重要报纸刊载的学术性、资料性文献的连续动态更新的数据库。至2006年7月31日,累积报纸全文文献582万多篇。产品分为十大专辑:理工A、理工B、理工C、农业、医药卫生、文史哲、政治军事与法律、教育与社会科学综合、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经济与管理。十专辑下分为168个专题文献数据库。

⑷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CPCD)

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收录我国2000年以来国家二级以上学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学术机构等单位的论文集,年更新约100000篇文章。至2006年7月31日,累积会议论文全文文献46万多篇。产品分为十大专辑:理工A、理工B、理工C、农业、医药卫生、文史哲、政治军事与法律、教育与社会科学综合、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经济与管理。十专辑下分为168个专题和近3600个子栏目。